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在你家中的教會

標籤:
經文:林前16:19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     有關家庭:


    全美福音派最有名的民意調查專家,2005.12.20提出「2005年度美國基督教趨勢報告」中指出,有80%的教會嚴重忽略了家庭和兒童事工! 2005年底,聯合國宣布21世紀的最大危機,不是貧富不均,不是能源不足,而是家庭制度的破壞!

爭戰的焦點 (創3,4,弗5:25-31,路15:11-32,太1:18,路1:15)

    魔鬼對人類的攻擊,首先就是破壞婚姻(創3),造成夫妻互相推卸責任;接著攻擊家庭(創4),使手足相殘!為什麼婚姻家庭會成為魔鬼攻擊的焦點呢?不但是因為家庭會影響下一代,更是因為家庭讓我們深切體會三一真神的屬性!從夫妻關係可稍稍體會到基督對我們捨命的愛(弗5:25-31)!從父子關係,我們可以明白天父對我們回家的殷殷期盼(路15:11-32)!透過母親的耐心孕育,來經歷聖靈的看顧帶領(太1:18,路1:15)!
 
恩典的管道 (徒10,16:14-15,30-34,18:2-3,8,21:8, 羅16:3)

    神使用家庭拯救的管道!徒10神拯救哥尼流一家及親友們,啟示出福音要傳給外邦人的真理。徒16:14-15呂底亞一家成為保羅宣教團隊的接待家庭。徒16:30-34腓立比的獄卒全家歸主。徒18:2-3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婦與保羅同行和同工,更是不斷建立家庭教會(羅16:3)。徒18:8管會堂的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成為保羅的最佳見證人。徒21:8傳福音的腓利一家不但傳揚福音,更說預言成為神話語的出口。
 
得勝者學校 (提前3:1-13)

    提前3:1-13,要想管理神的家嗎?先管好自己的家!要管好自己的家嗎?先管好自己!家庭是神用來訓練得勝者的學校,透過體貼聖靈不體貼自己,逐漸從小事上得勝,直到像耶穌一樣,至終與祂一同作王!要作得勝者嗎?歡歡喜喜的接受神的學校,在家中學習順服聖靈並接納家人吧!
 
教會真義 (林前1:2,徒5:11,太18:17,太18:20)

    「教會」這個字希臘文Ekklesia的意思是「被選召出來」

    「教會」很明顯指的是一群人,但不是一群普通人,乃是為上帝從世界中呼召出來的人。指的乃是信徒,不是指地方或建築物。

適合的教會就在家裡 
(太8:14-16, 徒2,10,2:46,5:42,12:12,20:20, 西5:15,門1:2,林前16:19,羅16:5)

    「家庭教會」好像「在家學習」,可能帶來第三次美國靈性的大覺醒!這種簡單教會趨勢,已默默無聲地進入社會的每個角落,在家庭、校園、辦公室、餐廳...裡,不斷活出基督徒的生命來!

   在家裏的教會指的是人數並不多,房子也夠大,就在家裏聚會的教會。在家裏聚會自由許多,能不受壓制的在一起談論屬靈的事。一個隨時隨地可用心靈跟誠實聚會,自由禱告、敬拜,無牆、無形的教會。

   會所有兩種:一種是地方教會的聚會,以家庭作為根本的會所。一種是工人的會所,為著工人作工的。地方聚會的所在不是正式的乃是家庭的;人少時在一家聚會;人多時可分多家聚會。全教會聚集一起聚會,可以另找公共的地方。(有沒有牧師?有沒有禮拜?有沒有禮拜堂?- 倪柝聲1938 )

金句:亞西亞的眾教會問你們安。亞居拉和百基拉並在他們家裡的教會,因主多多的問你們安。(林前16:19)

<家教會興起 / 何志勇牧師>

1.教會的趨勢:

     2001.4.29 The New York Times (紐約時報)刊了一篇文章「適合的教會就在家庭」(Search for the Right Church Ends at Home)敘述在全美正如在大陸、越南、英國和澳洲一樣,有越來越多的基督徒選擇了「家庭教會」。2005.10 George Barna出版了<革命>(Revolution)一書,提到根據調查,在美國二十到四十歲的青年當中,希望更認識神的人數有明顯的增長;他們不一定去教會,但他們在家裡、工作場所、公共場所等地方聚會,估計這些人在美國超過兩千萬!2006.3.6時代週刊(Time)上也刊出一篇「家是最好的講台」(There's No Pulpit Like Home),認真探討這個不需要牧師、詩班、講道、場地費、保險費,卻能自由接觸社區,自己參與敬拜,及自在分享個人情況的地方。… 

2.家庭與事奉:

    徒2:46-47,徒5:42,徒12:12,徒21:8,初代基督徒的家庭與事奉是融合在一起的,他們就是在家庭中擘餅吃飯,一樣天天有人得救!他們也在家中教導、禱告、事奉、接待聖徒。所以今天有些基督徒掙扎於家庭與事奉之間,很可能不是他們的問題,而是教會體制對家庭的不友善,造成事奉與家庭的不能並存。我們先將聚會定了型,再把家庭塞進來,以致一家人各有各的聚會活動,卻沒有家庭的時間!應該相反,先設定家庭的目標,再設計適合全家的聚會內容!所以是教會忽略了家庭的重要,才使得家庭與事奉不能相容。
 
3.全面的教會:

     初代教會不僅在家中,也在聖殿中,更在會堂中(徒13:14, 44,14:1),還在河邊(徒16:13)、監獄(徒16:32)...所有可能的地方聚會。信仰要在生活中流露出來,事奉更在生活中融合進去!所以不僅家庭與事奉不能衝突,工作、學習、休閒都可以與事奉相結合。不僅應該有家庭聚會,更要有餐廳聚會、工廠聚會、校園聚會...所有生活的所在都可聚會,所有人群的地方都有教會! 「教會繁殖」(CPM)一書提到福音廣傳的最好方法就是不斷地繁殖教會,「教會繁殖運動」(CPM)之所以成功,最主要的因素就是藉著培育當地不受薪的領袖,用各種家庭教會、小組教會的方式,有策略地快速繁殖教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