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神兒女不願回應神呼喚的理由

標籤:
 代表律法的摩西當神一開始呼喚他時,他怎樣回應?出34 (p.71) 耶和華  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裡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裡。」但從出第34章摩西的回應我們會感到非常的失望,出3:10當神要打發他去見法老時,摩西對神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我是誰啊);出3:13摩西對神說:「我到以色列人那裡,對他們說:『你們祖宗的神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他們若問我說:『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對神不夠認識,對事情不清楚);出4:1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恐懼沒有信心);出4:10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太定睛在自己身上);出4:13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閒懶推拖)

 從上面讀的經節裡,我們可以歸納摩西或者我們常有有底下幾個不願回應神的理由:

(1)第一個理由,「我是什麼人,我是誰?」:代表我們沒有自信,常常我們會有負面的自我形象、自認無法完成任何事情的人。這好像說:「我微不足道」,但在出3:12神 卻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重點不是我們是誰,重點反而是發命令的主,祂應允要 與我們同在,軟弱的就會得剛強,貧窮的就會成為富足。況且我們在主裡的身份:是被揀選的族類、君尊的祭司、聖潔的國度、屬神的子民(彼前2:9)、是主的兒女(1:12(p.125)。重點不是我們是誰,重點是我們的老爸是誰,我們的主子是誰。

(2)第二個理由「『他叫什麼名字?』我要對他們說什麼呢?」:代表我們對神不夠認識,我們對事情對計畫、對神的計畫不太清楚,所以常常我們會有這樣的反應,等我對事情有了全盤瞭解以後再…,但常常一等就是好久甚或就沒有開始沒有下落了。出3:14裡,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又說:「你要對以色列人這樣說:『那自有的打發我到你們這裡來。』」神乃是自有永有的,祂及祂的計畫超乎人類智慧所能認 識瞭解的,可能終你一生你都無法瞭解,反而是當你開始去作去遵行時,你會開始真知道、真明瞭。所以放聰明一點,就是順服照著他的話去作,不要有太多的廢話 或藉口。

(3)第三個理由「他們必不信我」:代表我們懼怕人過於懼怕神,我們懼怕環境與仇敵過於遵行神的命令,我們認為面對的困難與挑戰大於神,就如同大衛時代以色列人面對巨人歌利亞,恐懼的靈抓住我們,認為我們一定沒辦法勝過困難與承擔任務。但在出3裡我們卻看到,神卻要以神蹟來加強我們的信心,唯有踏出遵行話語的腳步,我們才會在生活中經歷神蹟,讓我們的信心在一點一滴中成長。

(4)第四個理由「我是拙口笨舌的」:與第一個理由類似,我們總是先看到自己,看到自己所有的,當我們把眼光只定睛在自己時,看到的就是我們的有限,看到的是我們的不完全。但撒迦利亞4:6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出4:11耶和華回答摩西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我們應該把眼睛轉睛在發命令差遣我們神的身上,神發動神就會預備神就會成就,而不要一直把眼睛聚焦在「我」「我」「我」身上。

(5)第五個理由「主啊,打發別人去吧!」:代表我們不願負責,不願承擔責任。有這麼多的人為什麼是我呢?有人比我好吧!常常我們在找藉口推託逃避!還記得以前講過火焰佈道家布永康的故事嗎?對付摩西的逃避,神還是有法子,出4:14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這也難怪呼神要發怒,因為摩西的反應無非是在否定神的選召,好像在向神說你的決定不好,但神的決定絕沒錯,祂知道祂的呼召也必負責到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