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

聖殿的潔淨

標籤: ,


經文:代下29:5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代下29:5 對他們說:利未人哪,當聽我說:現在你們要潔淨自己,又潔淨耶和華你們列祖神的殿,從聖所中除去污穢之物。

領袖(祭司、利未人)先自潔做榜樣

花16天潔淨聖殿,器皿潔淨預備齊全

分別為聖的生活,認罪加悔改的生活

u 汙穢之所在

罪有傳承與影響性,個人的罪會延及子孫或周遭的人,使子孫因沾染祖先的罪甚至「發揚」祖先的罪而被神追討。我們每人至今都脫離不了始祖亞當犯罪的惡果,仍生活在充滿強暴和罪惡的世界中。

→不僅認自己的罪、也要對付他人的罪

l 罪所結果子 (尼1:3,8)

尼1:3 他們對我說:「那些被擄歸回剩下的人在猶大省遭大難,受凌辱;並且耶路撒冷的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

尼1:8 求你記念所吩咐你僕人摩西的話,說:『你們若犯罪,我就把你們分散在萬民中;

l 罪的影響力 (利26:39-42, 哀5:7, 書7章)

利26:39-42 你們剩下的人必因自己的罪孽和祖宗的罪孽在仇敵之地消滅。…

哀5:7「我們列祖犯罪,而今不在了;我們擔當他們的罪孽。」

書7章中也有亞干因一人犯罪而連累全家的記載。

u 潔淨的工作

l 潔淨與歸正 (尼1:6-7)

尼1:6-7 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我們向你所行的甚是邪惡,沒有遵守你藉著僕人摩西所吩咐的誡命、律例、典章。

l 認自己的罪 (約一1:8-10)

約一1:8-10 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便是以神為說謊的,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裡了。

l 彼此要認罪 (雅5:16, 約13:10, 14-15)

雅5:16 所以你們要彼此認罪,互相代求,使你們可以得醫治。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

約13:10 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

約13:14-15 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做的去做。

l 認同性悔改 (利26:39-40, 哀5:7, 尼1:6, 但9:20)

利26:39-40 你們剩下的人必因自己的罪孽和祖宗的罪孽在仇敵之地消滅。他們要承認自己的罪和他們祖宗的罪,就是干犯我的那罪,並且承認自己行事與我反對,…

哀5:7「我們列祖犯罪,而今不在了;我們擔當他們的罪孽。」

尼1:6 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

但9:20 我說話,禱告,承認我的罪和本國之民以色列的罪,為我神的聖山,在耶和華我神面前懇求。

l 潔淨的要素

約一1:7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他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弗5:26 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

光明中行、耶穌的寶血、聖靈與神的話

金句:對他們說:利未人哪,當聽我說:現在你們要潔淨自己,又潔淨耶和華你們列祖神的殿,從聖所中除去污穢之物。(代下29:5)

罪得潔淨 / 慕安得烈

「我們若在光明中行,如同神在光明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約一 1:7、9)

神不但赦免罪,還要把它洗淨。洗淨和赦免同是神的應許,所以一樣要用信心。罪得赦免、罪得潔淨同樣緊要,也是我們無能為力的,要從神那裏才得到的。

那麼,洗淨是甚麼意思呢?它是從舊約來的。赦免是向罪人宣告無罪;而洗淨是直接在罪人身上發生作用的。赦免透過神的話而臨到罪人;而洗淨是做在罪人身上的,是他可以體驗得到的。 

洗淨是神的能力內在的表現,因此我們從不義的、有罪的工作和玷污中得釋放和自由。經過潔淨,我們得著一顆清潔的心,能讓聖靈作工,使我們成聖,又讓神在我們裏面顯明出來。

潔淨和赦免同樣要經寶血。寶血在天上擊碎罪在我們身上的權勢,好像定我們罪和控制我們的權力。寶血在天上不歇地作工,在我們心裏也不停地潔淨,使我們常陷在罪和肉體軟弱的心成為清潔。寶血也潔淨我們的良心,從死的工作轉為事奉活的神。寶血在天上有怎樣奇妙的能力,在人心中也有同樣的功效。

潔淨也要神的話,因為神的話見證寶血和神的能力。所以潔淨也需要信心。它雖然是屬天的,是有功效的,但要經驗它和領受它必須先用信心接受它。甚至當我看見肉體中仍然有罪。我仍相信我被寶血潔淨。只要有信心,潔淨可以會成為每日的經驗。

潔淨有時由於神和主耶穌,有時也由於人自己。因為神會從我們不斷的自潔中,使我們得潔淨。因寶血的大能,我們犯罪的慾望被杜絕,抵擋罪的能力被喚起,得潔淨的願望和心志也活躍起來。我們若明白這個道理真是有福。我們不會再陷在無用的、靠自己力量的掙扎中,因知道惟有神能潔淨人;也不會陷於灰心裏,因清楚神必成就這事。

讓我們著重两方面:渴望得潔淨,和接受潔淨。我們必須熱切地渴望得著真正的洗淨,罪得赦免只不過是聖潔生活的開端。我曾多次提及事奉神、得長進的祕訣在於强烈的渴望從每樣罪中得釋放,換句話說,就是飢渴慕義。飢渴慕義的人有福了,他們必承受從神而來的潔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