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愛是最短的道路-親子教戰手冊(誘惑篇)

標籤: ,
   底下是愛是「最短的道路:親子教育的幸福指南」一書,附錄【芝心婷語】-親子教戰手冊(誘惑篇)相關內容,相信對父母在親子溝通教養上會有很大幫助。書中作者藉著真實的案例描繪親子互動緊張場景,然透過聖經真理原則這些緊張、對峙、劍拔弩張、傷害一一克服,實可為深為對親子溝通教養絕望的父母提供一些指引,有興趣的人不妨瀏覽參考此書!

《愛是最短的道路》 芝心婷語  (誘惑篇)

28. 閱讀憤怒的靈魂
★ 男孩心中潛伏著憤怒,一旦遇到超乎他們所能面對、控制、或壓抑的環境時,就會爆發出來。
★ 男孩一旦踏入青春期,來自同儕間的威脅、挑戰和羞辱便無孔不入。
★ 暴力文化充斥電影、電視、電玩中,向青少年洗腦,吞食他們的心靈。
★ 男孩暴力背後的動機,多半是防衛性而非攻擊性或掠奪性,乃因受到威脅。
★ 父母無條件的愛和禱告,能幫助青少年度過憤怒階段。

29. 誰說我不配

★ 青春期「憂鬱症」症狀,包括:睡不好,吃不下,起不來,不能集中精神;持續憂鬱、悲哀、自責、絕望、自殺意念不斷、對事物毫無興趣、否定自身價值等。
★ 「心理治療」,是研究醫治「上帝所造的人」心理生病了。真正要倚靠的大醫生是上帝,否則只是治標不治本,將來還會再犯。
★ 要不斷迫切為「憂鬱至」的孩子禱告。
★ 跑步、運動、騎腳踏車;曬太陽、畫畫、下棋、唱詩歌、讀經、禱告等,都能幫助「憂鬱症」的孩子,慢慢走出戶外,接受陽光,走入人群,與人親近互動。

30. 愛是最短的道路

★ 青少年喝酒,是因興奮刺激,逃避不想面對的事,及宣告自己的獨立與長大。
★ 父母應關注禁止,孩子參加抽煙、酗酒、抽大麻、吃搖頭丸,甚至吸毒、淫亂的派對。
★ 上帝是一切問題的答案,祂是世界的希望。
★ 撒但用盡辦法要拆毀上帝兒女的家。禱告可以改變一切,看見上帝的作為。
★ 當孩子誤入歧途,愛是最短的道路,帶他們回家。

31. 知「性」之旅

★ 男孩發育期約在十二至十三歲之間;女孩約在十至十一歲間。
★ 青春期,是男孩對「性」充滿好奇的階段。父親若能和孩子作「男人和男人的對話」,可幫助他健康成長,更專心於學業。
★ 父母和家庭,是教導「性教育」最好的人選和場所。
★ 家庭性教育,應在孩子進入性成熟前即告完成。
★ 父母應教導女孩保護自己,教導男孩尊重女孩,不可隨便侵犯對方的身體。
★ 父母要常為孩子能過純潔、蒙保守的生活禱告。

32. 青春性事

★ 青少年渴望父母能坦誠教導「婚前性行為」的問題,而不是老是命令或說教。
★ 「婚前性行為」的「結果」,可能會感染性病,造成懷孕或墮胎,而深深影響青少年的未來。
★ 讓青少年處在沒有機會可發生性行為的環境中,是避免發生性行為最好的方法。
★ 教導青少年,「性」永遠是大事,當觸及到墮胎時,更是人命關天的事。
★ 教導青少年,不管時代怎麼改變,貞潔的價值觀仍需捍衛。

33.退一步看孩子
★ 「退一步看孩子」,能更清楚看見問題,糾正錯誤,使他們向前跨幾步。
★ 「袖手旁觀」孩子的失敗,容許他們犯錯,尊重他們的決定,不提供任何協助,讓他們承擔犯錯後的後果。
★ 孩子需要學習如何面對挫折,學習跌倒了,再爬起來。坦然接受批評,從失敗中吸取教訓,從失望中看見希望。
★ 教導孩子,犯錯並不等於失敗,過去也不能決定未來。

34. 把痛藏起來一半
★ 教導孩子正確使用金錢,讓他們明白錢是辛苦賺來的。
★ 教導孩子,金錢是屬於上帝的,我們只是祂的管家。
★ 教導孩子,如果在小事上揮霍,上帝必不把大事,及更多錢財託付予我們。
★ 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後來卻必結出平安的果子。
★ 讓孩子吃點苦是好的,他們需要經歷貧窮和缺乏,才會知足感恩。
★ 智慧的婦人,會把心中的「痛」藏起來一半,不會攔阻先生管教孩子。

35. 我不會永遠愛他


★ 不怕孩子遇見挫折跌倒,最怕受了傷不肯說出來,憂鬱的留在心裡自傷自殘。
★ 孩子的傷痛,能說出來,就有出路,能說出來,就走得過去。
★ 止痛療傷的路是很艱難的,父母要用禱告及愛心陪孩子度過。
★ 教導孩子,惟有上帝能永遠安慰人。
★ 教導孩子,最重要的是,要「願意」讓上帝安慰幫助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