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你當剛強壯膽

標籤:

你當剛強壯膽   書1:1-9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很高興有機會在主日與大家分享信息。今天與大家分享的主題為「你當剛強壯膽」,什麼時候我們需要剛強壯膽?其實許多時候我們都需要求神給我們力量剛強壯膽。

大家有參加過類似大隊接力的活動嗎?當你要接棒那時刻,很怕接不好、掉棒,心情很緊張恐懼,怕最後毀在我們身上。我們的人生、生命旅程也有如一年春夏秋冬的季節變換,也會有不同的季節變換,會進入不同新的階段。有時也如同參加接力賽一樣,我們可能也負責一個棒次,需要面對接手、放手,需要接棒與傳承,有時正是我們下場勇敢接棒去跑的時刻…。

在聖經裡不斷出現這樣的橋段,我們從中學習神的法則,請讀約書亞記1:1-9。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

v.1 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摩西死了,當時以色列人感受;心情會如何?以色列偉大的領袖摩西,一位受過世上最好的訓練、充滿智慧、權能的領袖,離以色列人而去;以色列人可能感到相當的失落、無助…,接下來怎麼辦?我們何去何從?那種感覺,應該很像當時蔣公、蔣經國總統去逝,我們國家很多人的感受,民族救星殞落,我們國家未來怎麼辦?…過去有巨人的肩膀可倚靠,現在巨人倒下,對當時以色列人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變動,是一個新的階段、新的時代。但在這季節交替、這特別的時節裡,神對以色列人、對祂的子民會有怎樣的作為?

同樣地在我們的人生旅程中,是否也來到一個時刻,正要進入新的季節或階段?在這特別的時刻裡,對我們是否也有一些特別的意義,上帝是否也正要做些什麼?

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你要起來完成使命

v.1後半提到:…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v.2 我的僕人摩西死了。現在你要起來,和眾百姓過這約旦河,往我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

從聖經看到,在以色列這特別的時刻,神要興起新領袖起來帶領、領導百姓,完成神對以色列的計畫、使命與託付的任務。當新時代、季節的到來,祂會呼召、曉諭、預備、雕塑領袖,神會興起新的領袖起來傳承與接棒。

當神要讓一個喧囂的巨人安靜下來時,祂挑了一個名叫大衛的年輕人。當神要除掉拜偶像的罪時,祂挑了一個名叫基甸的年輕人。當一個國家需要先知引導,神挑了一個絕不妥協的年輕人,他名叫但以理。當要差祂的獨生子道成肉身時,祂挑選了一個願意順服的少女,馬利亞。

我們人生旅程中有許多的時刻,也像摩西死了約書亞需起來接棒一樣,需要學習負責、長大勇敢的獨力去面對我們生命中的挑戰與任務。父親去世後,驚覺失去精神領袖,似乎失去後盾。淑玲姊家庭院勇敢面對蛇的案例,自己需要勇敢去面對處理。

上帝的使命:

從這段聖經看到神對以色列人的使命乃是(1)過約旦河,往神所要賜給以色列人的地去;這樣的使命任務應不僅只是得地,從舊約聖經可知神對以色列人有偉大的計畫,祂不斷得興起領袖、器皿,來完成祂的使命任務,祂不僅要祂的子民得地為業,更要他們(2)謹守遵行一切律法治理那地,實現上帝的國度在地上。

其實約書亞所面對的使命非常不容易,充滿困難與挑戰,這條路他們向來沒有走過;此時約旦河正滿溢、未來還需與許多迦南地各族爭戰,以色列人在埃及是奴隸,沒有像樣的兵器裝備…。約書亞與摩西不一樣,摩西是埃及王子,受過世上最好的教育訓練,但約書亞卻是奴隸,低下、自卑、無助、不配…。

但在神凡事都能,如同祂使用聖經中的領袖,每一個領袖都有他的軟弱不完全,重要的不是人的工而是神的工作,不論領袖的出生、狀態、自我觀感如何,重要的是當新的季節、新的階段,神需要領袖來完成祂的使命時,祂曉諭、祂呼召…:你要起來時,有領袖願意回應跟從,祂的工作就會啟動成就。

在你人生旅程裡,可能是你的家庭婚姻,可能是你的健康,可能是你的財務,可能是你與人的關係;你是否也看到上帝對你的使命,是否有你要跨越的約旦河,有你要去得的地,有你要透過活出神的真理帶下神國度的地方?

三個應許:(給約書亞與以色列百姓的)

面對這樣不容易的使命任務,以色列人很需要動機、動力…使他們向前;從聖經中看見慈愛的神主要賜下應許與激勵(利多),使約書亞、以色列人能勇敢前行。

第一個應許是(1)得地為業:v.3凡你們腳掌所踏之地(v.4從曠野和這黎巴嫩,直到幼發拉底大河,赫人的全地,又到大海日落之處,都要作你們的境界。 ),我都照著我所應許摩西的話賜給你們了。

得地為業,這樣的應許上帝從列祖時代就要賜與以色列人的;以色列人本不是卑下的奴隸、受制於人,他們是神的兒女,他們是有產業的。當神的子民回應呼召完成使命,神應許要從仇敵受中奪回哪些原本屬於祂兒女的產業、權柄,給他的兒女、給屬祂的百姓。

什麼是本應屬你的產業,如今卻被仇敵奪去的呢?是健康、喜樂、平安、財富、美好的婚姻、家庭、人際關係、工作…?是你想奪回的?若是,感謝神,相信神同樣要把得地為業的應許給你,當你開始跨越你的約旦河,在本應是你的產業的領域活出神的真理帶下神的國度時,這些被仇敵奪去的相信神要為你奪回。

第二個應許是(2)尊榮權能:v.5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

我是誰?我憑什麼?相信奴隸的身分、過往被埃及人的逼迫壓榨,仇敵透過許多的謊言、威嚇、負面話語、控告…可能對約書亞、以色列人的自我形象與自我認同造成扭曲,覺得自己不配、自卑、消極、退縮。但在這裡看到神應許當神的子民回應呼召,遵行祂託付的使命任務時,約書亞會認識自己是誰,知道他是神所寶貝、按照本像所珍愛、是被接受的、是被尊榮的、是有呼召、使命和有目的的,是有神所賜權柄能力的。

我們何嘗不是如此?深受仇敵許多的謊言、控告、威嚇、負面話語…影響,我們自卑、退縮、覺得不配、抬不起頭來。感謝神,相信神同樣要把尊榮權能的應許給你,當你開始跨越你的約旦河,活出神的真理帶下神的國度在你所處的環境,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仇敵要閉嘴,所有的謊言、控告、威嚇要失去效力。

第三個應許是(3)神的同在:v.5…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

以色列人在埃及四百三十年,經歷了近四百年奴隸的生活,相信這樣的生活乃是充滿愁苦、逼迫、哀聲連連…,他們可能感受不到神的同在,覺得孤單、充滿被撇下、遺棄的感受。好不容易有一位偉大的領袖摩西帶領他們,但現在一代巨人竟然不在了,以前還有摩西撐著,此刻的約書亞與以色列百姓必是充滿失落、被撇下、遺棄、孤單無助的感受。

但此刻神應許當神的子民回應呼召,祂必不撇下、也不丟棄,以前需透過摩西經歷神的引導與同在,現在約書亞乃是自己經歷神的引導與同在,真實經歷與神親密互動的關係,真實經歷那位不會忘記、永不離棄,與我們同在的神。

在你的生命裡,是否也常常感受到孤單無助,似乎感受不到神的同在呢?若是如此,我要告訴你一個好消息就是,神是樂意與你同在的神,當你開始跨越你的約旦河,當你不再是靠你的聰明、世界的法則去活,而是照神的真理法則去行,執行大使命,太28: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你會更真實親歷神的同在,不再感到被撇下、遺棄、孤單無助。

激勵與差遣:

雖然有很棒的動機、動力…、與應許,但面對這樣艱困的任務與挑戰,因著約書亞、以色列人的背景與處境,他們很需要被鼓勵與引導…,難怪神要透過一連三次的:「當剛強壯膽」來激勵引導他們前行。

(1)當剛強壯膽:帶領百姓得地為業、進入上帝進一步的呼召、生命的呼召、命定。

在v.6神對約書亞第一次說: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當約書亞可能因不知為何而戰而怯步時?上帝賜下清楚的目標與應許,鼓勵約書亞為著帶領百姓得地為業、為著帶領以色列人進入上帝進一步的呼召、生命的計畫與命定,當剛強壯膽勇敢起來承接職分跨越約旦河勇敢前行。(母愛的例證、保護兒女的例證)因著保護兒女、保護我們的產業,我們需要剛強壯膽勇敢跨越。

相信神賜給每個人都有美好的產業與計畫,如同以色列人他們不僅只是過紅海,他們還要過約旦河、進迦南去得地為業;我們也不僅只是信主得救,我們還要得勝、得地為業,進入我們的命定。什麼是現階段神對你的應許、你要去奪回的產業?什麼是你很想改變的呢?可能是你的健康、財富、婚姻家庭、人際關係…,我們要為你禱告,奉主名鼓勵祝福你,你是天父所愛的,你是上帝的兒女,上帝已賜給你們豐盛的產業;你要剛強壯膽,你要起來、勇敢站立,跨越約旦河、為你自己產業、為仇敵所奪走的,剛強壯膽勇敢起來爭戰,奪回你的產業進入命定。

我們當中可能也有人因仇敵謊言與欺騙,你不清楚神對你現階段的任務、生命的呼召,不知為何而戰。我們也要為你祝福,求上帝打開你的眼界明白上帝對你的呼召、異象、目標、目的與應許;因著這些應許、你的產業,你要剛強壯膽起來,勇敢跨越約旦河、進迦南;你不僅得救,還要在生活中得勝,並且得地為業,進入神對你的進一步呼召、進入命定。

(2)當剛強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

在v.7-8 神對約書亞說: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v.8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 

當約書亞可能因不知如何進行煩惱、沒有信心而不敢前行時?上帝賜下引導指示,鼓勵他謹守遵行祂的一切律法及如何謹守遵行,如此無論往哪裡去,都可以順利,道路可以亨通,凡事順利。(不被看好、沒有母親、自學、家教會…;太老、太小、沒資源、沒…)

相信道路可以亨通,凡事順利,尊榮權能: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的應許也是要給我們;尤其是那些在你的生命經歷失敗挫折經驗、耳裡常常有聲音欺騙、威嚇、控告你說:你不行、你不能、不可能的…的人。若你是這樣的人,我們要奉主名祝福你會得著生靈的啟示,可以明白上帝的一切律法、法則,按著上帝豐盛的榮耀,藉著聖靈使你裡面的力量剛強起來。讓你有力量勇敢站立遵行持守神的話、真理、法則,有信心的活出神的話、真理,在你所在的家職場帶來權柄與能力沒人能敵擋,被高舉得著應得尊榮。

(3)當剛強壯膽:挪去懼怕、驚惶,因為神必與我們同在,我們不孤單,因為神必不撇下、也不丟棄我們。

在v.9看到,神再一次對約書亞說: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 神必與你同在。」

在這裡看到,當約書亞可能因失去偉大領袖摩西覺得孤單無助而恐懼不前時,上帝親自背書應允與他同在,挪去他的懼怕、驚惶;讓他知道神必看顧,必要時、即使有危險,祂必不撇下、也不丟棄,祂會出手、祂會幫助,可以沒有顧慮的勇往向前。(找同伴一起承擔責任,神叫我們去、與我們同去,祂背書祂負責)

相信神的同在也要臨到我們當中,在我們當是否有這樣的人,此刻、或在你生命中你一直覺得很孤單無助,可能是你的父母在你生命中缺席或失職,你一直覺得你需要靠自己;你可能被背叛、被最親的人背叛…,你覺得沒有人會幫助你,沒有人可信任;充滿被遺棄被撇下的感受。若你是這樣的人,我們要為你祝福,我們要奉耶穌的名挪去你生命中的懼怕、驚惶,破除心裡被撇下被離棄的感受,你要勇敢站立,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真實經歷神必與你同在,你不再孤單,神必不撇下、也不丟棄你為孤兒。

  相信神在這背謬的世代需要家職場各個領域,興起領袖、工人回應祂的呼召,完成祂的使命任務,但工人需要先被雕塑預備,需要先成為對的人才能做對的事,把神的恩典祝福帶到所到之處。很喜歡倪柝聲所說的一段話:神注重我們所是的,過於我們所作的,真實的工作乃是生命的流露,算得數的事奉總是基督的活出。將自己獻給神,不是為神作工乃是讓神作工,凡不讓神作工的,就不能為神作工。很多人在呼召服事上帝的過程中,一開始常大發熱心、想大大為神工作,但如倪柝聲所說,重要的不是為神作工乃是讓神作工。需要讓神動工、引導、調整預備我們自己…,我們才能成為合用器皿承擔所託付的工;要不我們可能胡亂做了一大堆白工、錯工,甚或讓神的名虧損。

  弟兄姊妹們!你也想大大的為主工作,像聖經裡許多屬靈前輩?那麼我們也必須如同約書亞這些前輩,先讓天父在我們的生命工作與預備,透過神的呼召、引導、應許、鼓勵…,我們才能被雕塑為祂要使用的器皿,才能為神作工、被主使用,我們才能回應呼召走入命定,完成神託付的使命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