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6月29日 星期六

耶穌歡迎祢光臨!

標籤: ,
    當聖靈降臨、神同在時初代教會得著能力,相信這也是今日教會所需要的。上帝是有恩典慈愛且不改變的神,昔日聖徒們需要聖靈的能力,相信在這末後越來越不容易的日子,今日的聖徒同要需要聖靈的降臨、神的同在,慈愛的天父同樣會賞賜祝福我們。那哪裡會有神的同在?聖靈會在怎樣景況降臨?我們期待透過道成肉身的耶穌來推想,主就是那靈,主在哪裡那裏就有聖靈的同在。那哪裏會是耶穌喜歡去的地方呢?耶穌開始傳道後,祂常喜歡到一個地方去,這個地方就是伯大尼,祂多次去那裡。因此我們要來看看伯大尼這個地方,為何耶穌會喜歡、常去那裏?我們來看聖經:約12:1-11。

約 12:1 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他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之處,
約 12:2 有人在那裏給耶穌預備筵席;馬大伺候,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
約 12:3 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
約 12:4 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
約 12:5 說:「這香膏為甚麼不賣三十兩銀子,賙濟窮人呢?」
約 12:6 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約 12:7 耶穌說:「由她吧,她是為我安葬之日存留的;
約 12:8 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只是你們不常有我。」
約 12:9 有許多猶太人知道耶穌在那裏,就來了;不但是為耶穌的緣故,也是要看他從死裏所復活的拉撒路。
約 12:10 但祭司長商議,連拉撒路也要殺了,
約 12:11 因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
  • 伯大尼是怎樣的地方?
    伯大尼希臘原文為棗或無花果之家,意即困苦之家。伯大尼位於橄欖山東麓,是約但河西一個小小的村莊,離耶路撒冷約六里之遠,在耶路撒冷通往耶利哥城的路上。主耶穌在耶路撒冷屢遭猶太領袖棄絕;但是在伯大尼卻備受愛祂的人歡迎。主耶穌曾在這裡使拉撒路復活,醫治了患大痲瘋的西門,西門感激之餘,在家中為主和祂的門徒擺設筵席。馬利亞就是在此筵席中,將至貴的真哪噠香膏,澆在主耶穌頭上,成就了永遠的美事。雖然主耶穌在地上沒有枕頭的地方,到處有捉拿祂的聲音,但在伯大尼這名不見經傳的小村莊,祂得著了一個家,祂是受歡迎、被接待的,是祂可以坐席、安息、並滿足的地方。我們要透過約12章,來了解為何耶穌喜歡並常去伯大尼,是怎樣的教會光景,帶來耶穌的造訪、同在。
(1)渴慕主遵行神的話(有愛慕主的人)
    v.1逾越節前六日,耶穌來到伯大尼,就是祂叫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之處。主在世傳道的日子,常常到伯大尼歇息。伯大尼無花果之家困苦之家,沒有漂亮光鮮的外在,它卻有耶穌的同在。為何耶穌喜歡到伯大尼?因為這裡有祂所愛的人,從約11:5知道,耶穌素來愛馬大和他妹子並拉撒路。約14:21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愛主的,主要向他顯現。馬大、瑪利亞、拉撒路是耶穌所愛,所以耶穌來到伯大尼,向他們顯現。他們是如何愛主?以瑪利亞為例,路10:39~42「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但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這邊看到馬利亞渴慕主,渴慕聽祂的話。v.3-8「馬利亞就拿著一斤極貴的真哪噠香膏,抹耶穌的腳,又用自己頭髮去擦;屋裏就滿了膏的香氣…」。馬利亞並且活出愛主的生活,她凡事為著主,更把自己所有的,都甘心樂意的獻給主,為主而活。馬利亞用愛回應主的愛,她對主的愛不是空泛只是嘴巴說說,她乃是付出實際的行動。當她聽到耶穌講到自己將受死、埋葬、復活,她拿一瓶真哪噠香膏(約一年的薪水),膏在耶穌身上,即使身邊的人發出批評、反對,她沒有動搖,她認為耶穌是值得她熱愛並付出代價獻上一切。她對神是認真的,她不僅渴慕主的話,更把主的話都聽進去,並且去遵行付諸行動。她所聽到的,別人也有聽過,但馬利亞與他們不同,不是因為她得著較多的教導,而是因她對耶穌是認真的、她真正愛耶穌,因此願意遵行耶穌所說的。

    太28:20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當我們願意遵行上帝的話時上帝就常與我們同在,父母會喜歡與怎樣的孩子在一起呢?相信是那些聽話、願意照他們的話去做的孩子。(不同得勝班級)

    為何耶穌喜歡到伯大尼呢?相信是因為在那裏有人愛慕主、渴慕聽耶穌的話,在那裡有人把主的話聽進並願意遵行,那裡有願意被主門訓成長的人,所以耶穌喜歡到那裏去。我們期待耶穌的同在嗎?耶穌會喜歡來到我們所處的地方?問題在於我們愛慕祂?我們喜歡聽祂的話?我們喜歡被祂教導、訓練、管教?願意被門訓成長、遵行主的話?為何耶穌喜歡到伯大尼呢?因為那裡有深深愛慕主的人!
(2)懂得感謝回應主愛(感謝主的人)
   v.2『有人』在那裏給耶穌預備筵席,從太26:6耶穌在伯大尼長大痲瘋的西門家裏,推知這個『有人』很可能是長大痲瘋的西門。西門回應神醫治的恩典,花錢筵請耶穌、門徒及鄰居。西門的病因著耶穌得了醫治了,西門的舉動是何等的不容易。痲瘋這種疾病所帶來肉體的苦痛非一般人所能明白,長痲瘋期間西門不太可能可以出去賺錢,且會被社會隔離,完全沒有工作機會的,甚至連工作能力也沒有。但一個過去為社會所害怕、拒絕的人,如今卻因主的憐憫得醫治,他滿懷感恩開放他的家接待耶穌、接待人,並為主及門徒擺設宴席。西門的感恩與奉獻是非常的難能可貴,西門因長大痲瘋很可能並不是有錢人,但金錢瑪門無法綑綁攔阻他向主獻上感恩,無法攔阻他向主奉獻向人分享神的愛。路17:17-18 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那裡呢?除了這外族人,再沒有別人回來歸榮耀與神嗎?」十個大痲瘋的得醫治,只有一個回來感謝主,我們會是那一個回來感謝主的嗎?這世代同樣缺乏感恩的心,別人愛你、關心你、幫助你、給你…似乎都是應該的,別人作在我們身上的好事,我們常常不小心或有意的忽略,已讀不回甚至不讀;但無意、不小心冒犯我們的一件小事卻可能讓我們銘刻在心,抵銷了作在我們身上許多關愛的事。(青少友誼問題)

   為何耶穌喜歡到伯大尼呢?相信是因為在伯大尼有懂得感恩,生命被主改變,回應主的愛的人,因此耶穌喜歡去那裏。我們這裡有懂得感恩,常常感謝主讚美主恩典的人嗎?金錢奉獻、個性、或我們生命中有什麼會攔阻我們回應主的愛?我們這裡有願意不計代價回應神的愛,改變生命、為主奉獻、開放家庭,在人前向主表達感恩的人?為何耶穌喜歡到伯大尼呢?因為那裡有懂得感謝主的人! 
(3)事奉主謙卑服事人(事奉主的人)
   v.2除了有人預備筵席,我們看到還有馬大殷勤伺候與服事,馬大是非常殷勤的姊妹。她樂意服事主,當許多人看到要勞心勞力而害怕或不願做時,她會接起來作;聖經有兩處記載她的服事,第一次是路10:38-42她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要主吩咐她的妹子馬利亞來幫她。第二次是在西門家,又看到馬大伺候主耶穌及眾人,馬大她沒有因為上次主耶穌責備她就停止了她的服事。她的服事不僅讓主耶穌得著安息,也成全了馬利亞作成最美的事。今天教會中也很需要許多默默服事主的「馬大」,使許多像馬利亞的人及眾人可以專注聽道、被主服事,讓神的工作可以順利進行。我們需要許多的「馬利亞」我們也需要許多的「馬大」,我們不僅需要成為「馬利亞」也需要成為「馬大」,成為別人的祝福,彼此服事、彼此成全。主耶穌來到地上的時候,祂說:「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20:28)。祂自己給我們留下了很好的榜樣。教會有很多需要,教會需要有能順服體貼神的心意,能殷勤謙卑與主同工服事人,使聖靈可通暢運行工作成為許多需要者的祝福。在fb看到的分享:你真的覺得神無法使用你嗎?亞伯拉罕太老、雅各是個騙子、利亞很醜、約瑟被虐待、摩西有口吃、基甸經常恐懼、耶利米與提摩太太年輕、約伯破產、撒該很矮、以利亞有自殺傾向、提摩太身體不好屢次患病…。不要小看你自己,神可以使用每一個微小的你我起來服事。神很想來到我們當中工作,但祂正在尋找有人願意起來與祂同工,祂不在意你的曾經你的過去,不要再用上面這些成為我們的藉口!!(特會跳過)

    因為在伯大尼裡有喜歡服事的馬大,耶穌可以沒有旁騖的作祂要做的事,所以祂喜歡去那裏。反觀在我們所在的地方,有像馬大一樣喜歡服事的人?當耶穌需要同工一起服事時,我們願意樂意回應與祂同工?當教會有需要時我們願意挺身而出?當我們的鄰舍或軟弱肢體需要去關懷、探訪、禱告時,我們願意隨著牧者、弟兄姊妹一起去嗎?當教會需要人打掃、領唱、招待、敬拜…等服事時,我們願意像馬大一樣謙卑服事沒有藉口,與主與弟兄姊妹同工嗎?為何耶穌喜歡到伯大尼呢?因為那裡有謙卑事奉主的人!
(4)活出美好見證生命(見證主的人)
    v.2「拉撒路也在那同耶穌坐席的人中」,v.11「因有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在聖經中拉撒路似乎沒有說過什麼話,也沒作過什麼特別事,卻是被稱為主所愛的人。因他奇妙的復活見證吸引人來相信耶穌,聖經上說:「許多人就來了,不但是為了耶穌的緣故,也是要看他從死裡所復活的拉撒路。」「好些猶太人為拉撒路的緣故回去信了耶穌。」拉撒路沒有說過什麼話,沒有講過一篇道,他自己卻是一個見證主使人死裏復活的活見證;我們常常收集並分享別人的故事,傳講時常常不小心偏離了重點;忽略了主耶穌是主角,別人更想聽到、看到的是我們與主之間的故事,我們真實經歷主的故事;真正能撼動人心乃是我們的生命故事,主在我們生命中的奇妙作為。

    在伯大尼裡主耶穌是第一主角,那裏正述說許多主奇妙作為的故事,主耶穌是他們關注的焦點,那裡正見證著主在我們生命發生的事情,而且因著這些有關主耶穌的見證,讓人相信、跟隨主。如同影迷、讀者期待電影或故事中的主角出現一樣,哪裡歡迎耶穌的光臨,自然耶穌會喜歡去那裏。(林書豪換隊)
  我們所在的地方,主耶穌是受歡迎嗎?祂會喜歡來到我們當中嗎?祂是被關注的焦點嗎?在我們當中,我們都談論講述些什麼呢?我們作見證時是高舉人、方法、策略,還是主耶穌呢?我們對述說與主有關的事,或祂在我們當中、生命中的奇妙作為是充滿興致嗎?耶穌會是我們的第一主角、談論的中心與焦點?我們是否正透過自己的生命述說、吸引人靠近耶穌,認識相信耶穌?為何耶穌喜歡到伯大尼呢?因為那裡有用生命見證主的人!

    弟兄姐妹,伯大尼是主耶穌喜歡去的地方,伯大尼是一個甚麼樣的地方呢?它是一個常常經歷主同在的地方,是一個懂得為主奉獻感恩並分享主愛的地方,是一個樂於起來彼此服事的地方,是一個常常傳福音為主作見證的地方。它可能並不完美,也可能仍有人不瞭解主的心意,有人軟弱、跌倒,甚至離棄神。但主耶穌喜歡到這裏,並不因為這裏是一個完美的地方,乃是因為有一群蒙受主的恩典,分享主的愛,並不斷被主更新的人在這裡。這樣的地方可以在教堂裡,可以在學校,可以在你工作的地方,更可以在你的家裡,耶穌喜歡的不是地點,乃是因為有一群人他們喜歡、渴慕耶穌的同在,真實認真地愛耶穌、願意被祂門訓;懂得感恩喜歡分享祂的愛;喜歡順服祂與祂同工謙卑服事人,喜歡述說並活出與祂有關的生命故事;透過伯大尼裡的這些人,他們歡迎耶穌光臨,他們喜歡主耶穌來到他們當中。我們所在的地方會是這樣的地方?我們歡迎耶穌光臨?相信當耶穌光臨,那裡就會有主的同在,就會聖靈的工作,就有神的拯救,就帶下神的國度與祝福。願我們所在的地方歡迎耶穌光臨,透過許多愛慕主的人、感謝主的人、事奉主的人、見證主的人來歡迎耶穌,使我們所在的地方成為耶穌、聖靈喜歡來到的地方。

問題與回應:
1.信息中所提到四種人,你比較像哪一類?
2.信息中所提到四種人,教會教缺哪一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