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為主申言(傳遞主的word明白主的will走在主的way)

標籤: , , , , ,
  • 造就教會
先知講道、說預言、申言、屬靈恩賜的使用,最高目的與原則乃是為要造就教會,使教會得益處。

林前 14:3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林前 14:4 說方言的,是造就自己;作先知講道的,乃是造就教會。
  1. 先知講道的目的,乃是要使人造就、安慰、勸勉。
  2. 先知講道的目的乃是要造就教會,使教會得益處、成長。
造就
  • 字面意義
  1. 「造就」:建造,建立,教導;培養使有成就。
  2. 『造就人』:使信徒的靈性得著建立。
  • 出於愛、出於神
林前 8:1 論到祭偶像之物,我們曉得我們都有知識。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

缺乏愛的知識,往往是破壞而非建設。知識是出於分別善惡樹,其背後有撒但的工作(參創二17;三4~5);愛心是出於神,因為神就愛(約壹四8)。
  • 為著教會益處
林前 10:23 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

保羅所注意的不是可不可以的問題,乃是對別人有沒有益處,有沒有造就。有愛心的人作事有一個堅定的原則:凡是能叫別人得著建造的,他就作;凡是不能叫別人得著建造的,他就禁戒不作。
  • 說好話
弗 4:29 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說造就人的好話,『好話』就是出乎神的話,因只有神是善良的。說出神善良的話,就是說真理,能叫聽見的人得恩典,得著神。「叫聽見的人得益處」

安慰
  • 字面意義
  1. 安慰:鼓勵,在旁招呼;安頓撫慰。用歡娛、希望、保證以及同情心減輕、安撫或鼓勵。
  2. 『安慰人』:使信徒的靈性得著復甦和加力。
  • 真正安慰來自神
羅15:5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
林後 1:3 願頌讚歸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父神,就是發慈悲的父,賜各樣安慰的神。
林後 1:4 我們在一切患難中,他就安慰我們,叫我們能用神所賜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樣患難的人。
  • 透過聖靈安慰
徒 9:31 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

得聖靈的能力扶持就得以堅固
  • 神的話帶來安慰
羅 15:4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透過聖經生發忍耐和安慰的力量,因其源頭乃是賜忍耐和安慰力量的神。
  • 如何安慰
  1. 幾個原則:聆聽、當朋友不當英雄、感同身受、設身處地、主動幫忙…
  2. 安慰的藝術,在於「在適當的時機,說適當的話」,以及「不在一時衝動下,說出不該說的話」。
  3. 心懷善意、不知說什麼就閉嘴,聽!
  4. 送花、卡片、小禮物、陪伴…
  • 幾個適當、安全可說的話
  1. 你想要談談嗎?
  2. 不會無聊啊,我想要聽。對你來說,感覺怎樣?
  3. 現在你過得如何?
  4. 這一定很辛苦,不過你做得很好了
  5. 我相信你會做出正確的事
  6. 我佩服你,我愛你!
勸勉
  • 字面意義
  1. 勸勉:安慰,貼近在旁。在旁安慰,鼓勵;懇求,召近身旁加以勸戒;
  2. 勸勉人:使信徒繼續奔走靈程,不致灰心跌倒。
  • 在基督裡
腓2:1 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
  1. 在基督裏在靈裏,才能與人發生正當關係彼此勸勉;在基督之外,勸勉徒生問題。
  2. 肯謙卑接受人勸勉的人太少了。
  • 如何勸勉
  1. 要表現愛心(腓利門書9)和堅忍(提後4:2)。言詞要懇切。
  2. 勸告要完全以聖經為根據。(多1:9)
  3. 要立下好榜樣,使你提出的勸告更有力。
練習與回應
  1. 悟性說出神的話(logos)
  2. 聖靈讓我們想起神的話
  3. 說造就、安慰、勸勉的話
  4. 查驗、檢視、回應
林前14:3 但作先知講道的,是對人說,要造就、安慰、勸勉人。

先知講道乃是傳遞從天父來得Word,讓人明白上帝的Will,進而能走在上帝的Way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