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小組聖經分享原則(如何讓每人都互動參與學習)

標籤: ,

小組查經聚會中,如何讓每個人都能參與互動學習?可以根據初代教會聚會的模式與原則來進行,因為保羅的教導是如此,相信他們聚會的情形也是如此。

林前14:26 弟兄們,這卻怎麼樣呢?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
林前14:31 因為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
  • 共同的原則:帶領者責任是確保查經過程流暢,人人參與,沒有人霸占不放。回答問題不是帶領者的工作,每人的意見都寶貴,主要為造就人幫助人與神更親近。
  • 聖經才是權威,而非小組長;邀請聖經作者聖靈啟示;優秀的帶領人會要求人提出意見時,附上聖經根據來支持。
  • 發現性的問題:引導討論聚焦於經文,使每個人都參與。幫助建立互動的氣氛,消除一人講課,眾人坐著聽的情景。
  • 所讀的內容中,你喜歡什麼?你不喜歡什麼?哪些你不明白?學到有關神的什麼新東西?獲得什麼啟示或經句?你打算怎麼作?
研讀聖經的基本方法與步驟
  1. 觀察(問號):聖經說什麼?
  2. 解釋(燈泡):聖經的意思是什麼?
  3. 應用(箭頭):聖經對今天的我們的意義是什麼?
  4. 分享(耳朵):那些部分我可以與人分享,我會如何分享?
  • 觀察:聖經說了些什麼?有些什麼人?發生了什麼事?表達了什麼思想?結果是什麼?目的是什麼?在哪裡發生的?何時發生的?為什麼發生的?事情是怎麼完成的?
觀察:就是找出一段經文的主要人物、發生的事件、時間與地點、先後的次序等,即 WHO, WHAT, WHEN, WHERE, WHY, HOW 六個問題。假如不是一個故事,而是一段教導性的經文就問這段經文有哪些詞、字是出現多次的,哪些是最重要的觀念等等。 
  • 解釋:把這些人物、事件、時間、地點還有主要的詞彙歸納來問,然後進一步看出這段經文教導什麼,它主要的觀念或論據(the argument)是什麼。 
  1. 當有人對讀的聖經節有豁然明白時,或讀出特別的亮光時,他可以說我有個燭台或亮光。
  2. 這段經文在說什麼?聖經的涵義是什麼?對原始的聽眾是什麼意思?現在是什麼意思?中心思想是什麼?這段經節與本章或整本書有什麼關連?其他聖經經節對這段經節有什麼啟示?
  • 應用:就是經文主要的觀念或教義與我們今天的關係是什麼。我該怎麼做?
S:有我要避免的罪(Sin)?
P:有諾言(Promise)要實踐,有讚美(Praise)要給予,有禱告(Prayer)要作?
E:有我跟隨的榜樣(Example)?
C:有我要遵守的命令 (Command)?
K:有我要學的知識(Knowledge)?
  • 分享:我會如何與人分享?
經文的哪部分?剛剛所討論的有哪些重點呢?別人說了什麼呢?如何把眾人分享的小結,並用自己的話分享出去呢?


上述家職場教會研習會影音課程的後半也有分享在聚會中分享聖經,彼此餵養成全的方法與原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