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了解青少年過渡時期

標籤: , ,

    最近教會引進一套青少年親子影音課程,覺得很棒,值得成年家長一同學習,這套課程為啟發「青少年親子教育課程」,今天看了第一集「了解青少年過渡時期」,主要重點為:

在這階段父母大人需要做的是:

1.需要調整

改變養育方法,最重要的是改變溝通的方式;青少年這階段開始想擁有解決問題的自由,不是只聽父母發號施令。

青春期是重大的轉變期,小孩長成大人的階段,賀爾蒙急遽變化,腦部發育,會大大影響孩子們的行為,影響情緒的波動、性慾…,賀爾蒙是影響孩子發育和行為的主因。這時期孩子看起來叛逆、獨立、想發表自己的想法、自我中心。

青春期的大腦發育主要與情緒和記憶有關;大腦最後發育的部位是前額葉皮質,心理學家稱之為大腦的警察,有人稱它為大腦的煞車系統,這部位會給你正確的判斷力;青春期孩子這部位正在發育,重點是幫助孩子度過這個階段,有心理學家說有些孩子這部位需到二十五歲才完工。

2.理解他們面臨的壓力

一個明顯的壓力是消費社會的疲勞轟炸,外界消費廣告的引誘;另一種壓力就是課業成績的壓力,父母的期待、繁重的考試等壓力;面對最大的壓力乃是同儕的壓力,需要有歸屬感。

3.記住長遠的目標

與孩子維持並建立良好的關係的重要性;首要目標,幫助青少年培養品格,學習好的價值觀;用較長遠的眼光看事情,需看到他們是我們正在塑造的成人。

詳細資訊可以連結愛盟文教基金會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