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五種愛之語

標籤: , , ,

    最近教會引進一套青少年親子影音課程,覺得很棒,值得成年家長一同學習,這套課程為啟發「青少年親子教育課程」,第三集「五種愛之語」,主要重點為:

如何滿足孩子最深層的需要?青少年希望別人愛他們本來的樣子,而不是愛他們的表現。青少年需要自信,這段時期他們對自我的認同有許多的疑問。青少年所需要的自信來自於自己深深的被愛與接納,珍惜他們本來的樣子;這自信根植於在他們內心深處的自我價值感。我們的孩子覺得我們愛他嗎?

觀察青少年的行為可以看出他的情感水槽、愛箱情形,空的或滿的。父母最需要做的就是,讓孩子感到自己獨特的價值,我們看中他,他是值得被愛的是可愛的。

青少年孩子若是深信自己是被愛的,就比較可以抗拒同儕的壓力,為自己做出好的選擇,也更能與人建立良好的親密關係,內在的自信會幫助他們信任別人,願意向人敞開。

如何幫助青少年覺得被愛?給他們自信與安全感?

蓋瑞卡門:向青少年表達愛的五種方式

1.時間(一對一的時間):花時間與孩子相處,在這段時間給他們全部的注意力。

付出的時間就等於愛,是在告訴孩子說你對我很重要;一對一相處時間有時似乎沒做什麼,但此時是在和孩子建立感情建立關係,填滿他們的愛箱、情感水槽。光有規定沒有關係反而容易讓孩子叛逆;沒有與孩子獨處建立關係,我們往往無法與孩子談深入的話題。

2.言語(肯定的言語):對孩子說肯定、讚美的言語。如:我覺得你很特別,我注意到你對弟弟很好,我愛你…。

我們對青少年說的話會影響到他們一生對自己的看法;許多時候我們沒忘記小時候大人對我們說的話,這些話也塑造了我們的人格,言語是帶著能力的。約翰高特曼:父母需說五句正面的話才能抵銷每一句負面的話。父母設法找出孩子表現不錯的地方稱讚他,親子的關係就可以大為改善。
父母對孩子說親愛和肯定的言語,不是只是因為他們的表現或行為,就可以建立孩子的自信,青少年的自信心其實是很脆弱的。

3.肢體接觸(關愛的肢體接觸):捏一下孩子的手、擁抱、親吻、摟住肩膀…,利用肢體表達愛。

青少年因青春期身體成長、性別意識…肢體接觸會感到不自在,父母會比較不容易藉肢體接觸來表達愛,但請不要放棄,父母要努力透過適當方式、時機來表達愛,度過孩子這段不自在時期;記得不要在他們朋友面前讓他們難為情。

4.禮物(送貼心的禮物):用看得見的貼心禮物來表達愛。

送禮物不見得是因為他們做了什麼,乃是想向孩子表達無條件的愛,不是交易或操縱。無條件送禮物所傳遞的情感信息是:我關心你,我覺得你很重要,我愛你。只在節日送禮物會錯過對孩子表達愛的機會,孩子表現良好時、遇困難挫折時都是不錯的機會。但不要濫用禮物來買通孩子,或取代其他愛的語言,這樣送禮物這種愛的語言就會失效。

5.行動(貼心的舉動):為孩子做一些實際的事幫他們的忙。

這裡特別指的不是例行做的,而是那些額外做的事,這些最能影響與感動我們的孩子,如特別花時間幫忙孩子排隊去買夢寐以求想參加活動的票。但須小心不要老是在幫孩子救火,這樣反而使孩子學不會承擔責任、管理時間或看好自己的東西。

哪一種方式讓你的孩子最感到被愛呢?每一個孩子最感到被愛的方式可能不一樣,人們常常會照著他自己最覺得被愛的方式去表達愛。我們需要去了解孩子愛的語言,不斷的練習直到流利的使用;一般會有一兩種最常使他們感到被愛的愛的語言。

雖然每個孩子最常用的愛的語言有所不一樣,但他們仍需體驗這全部這五種愛的語言,父母大人們需學習練習使用這五種愛的語言。孩子也會隨著成長,愛的語言有所改變,須持續的觀察與他們討論或了解。

詳細資訊可以連結愛盟文教基金會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