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6日 星期日

親近神等候神同在(敬拜人生7-至聖所)

標籤: , , , ,
 Acts 4:31 (44 kb)

經文:出25:21-22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認識會幕(來9:1-5)

會幕相關

    舊約會幕分作外院、聖所和至聖所。至聖所裏面有一個約櫃,那就是神所住的地方。聖所裏面有陳設餅、金燈臺、金香壇。外院有祭壇、洗濯盆。至聖所和聖所中間,有幔子隔著;聖所和外院中間,有門簾掛著。外院只有祭司和利未人可進去;聖所,只有祭司可進去;至聖所,只有大祭司一年一次帶著血獨自進去。 
相關預表

    會幕的構造正如我們生命的構造:「外院」等同「身體」﹔「聖所」等同「心」﹔「至聖所」等同「靈」。人的身体乃靈魂居住之器皿,並按照靈魂的判斷、決定而行動﹔人的心則具有知性與感性的功能﹔人的靈則擁有能與上帝、與靈界交通的功能。已經遇過上帝和尚未遇見上帝之人,其二者間靈的狀態是截然不同的。

    從「外院」將身体當作活祭獻上,帶至主面前,使自己與基督同死同復活,洗凈自己的不義朝見上帝。經「聖所」當我們的心思想神的話時,聖靈便會光照,使我們明白上帝的美意。進「至聖所」清楚明白上帝的心意,並於凡事察驗上帝的美意,進而享受與神交通,並能藉天使幫助蒙受各樣屬靈的恩慈。 

認識至聖所(王上6:16,19-30,代下3:8-13,民7:89, 未16)

    第二層幔子後的房間叫做至聖所,聖殿時期至聖所又叫內殿,長、闊、高二十肘(30′)。放有約櫃和施恩座。神在約櫃上的施恩座上向摩西說話(民7:89)。每年贖罪日,大祭司拿香爐進入,使香的煙雲遮掩約櫃上的施恩座,免得他面對神而死亡(未16)。內沒有燈光,卻有施恩座上神顯現的榮光充滿其中。內有兩大基路伯像面向外殿而立,翅膀高張掩蓋約櫃。
  
約櫃的歷史:(民14:39-45,書3:1-6;17,撒上5:1-5,撒上7:1-2,撒下6:10-11) 

   約櫃是至聖所裡唯一的聖物,櫃裡有法版(十誡),櫃上面有施恩座。約櫃沒有同行引導以色列人就被打得落花流水(民14:39-45)。祭司抬著約櫃踏在約旦河,河水就分開(書3:1-6;17)。約櫃被擄於非利士人,由大袞廟中送到以革倫(撒上5:1-5),約櫃表明神的能力。約櫃駐在基列耶琳和俄別以東家帶來祝福(撒上7:1-2,撒下6:10-11) 。… 

約櫃的名字:法櫃─作見證的櫃;約櫃(民10:33,14:44);神的櫃(撒上4:11,13,17,19,21-22)。

    在出埃及記只說法櫃,法櫃也可譯作見證的櫃。意思就是神的見證在以色列中,櫃在哪裡證明神也在哪裡。在民數記叫作約櫃(民10:33,14:44)。意思就是櫃與神的約發生關係,櫃在哪裡神的約也在哪裡。到了撒母耳記叫作神的櫃(撒上4:11,13,17,19,21-22)。意思就是櫃在哪裡,神也在那裡;它與百姓同在,就是神與百姓同在。
  
約櫃的經文:(出16:34,民17:10, 來9:4) 

約櫃裡旁有:十誡法版、嗎哪、發芽的杖。
 
    十誡法版是摩西從神領受的,要成為以色列人行事為人的原則。在約櫃裡面另有金罐,嗎哪是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中的糧食。在約櫃裡面還有發芽的杖,提醒百姓不要隨便批評神的僕人,神有絕對主權與揀選。舊約中在會幕建後的記載,似乎顯示約櫃內只有摩西的兩塊法版(代下5:10),那盛嗎哪的金罐、和亞倫發過芽的杖已經取出。但在希伯來書中的記載卻有上述三樣東西,因此可知這三樣東西示與約櫃及至聖所相關的。

約櫃的預表

    隱藏嗎哪─生命、神的供應 (肉體試探);十誡法版─真理、神的律法 (偶像敬拜);發芽的杖─道路、神的主權 (批評領袖) 

在至聖所裡與神相會 (水深之處福音網站)

    至聖所的生活,是至快樂的生活;是至密切的靈交。靈交即人與神之往來。這是最大的福氣,無上的榮耀。靈交亦是與主同工。是信徒當盡的義務。我們靈性到何地步,靈交即到何地步。靈交即靈性程度的標準。靈交又是得勝的秘訣,犯罪的人,不會作靈交。靈交又是能力的來源,沒有靈交,便沒有能力。

等候神的同在與引導(出25:21-22) 

   等候通常是在敬拜之後。靜默等候,聆聽神的聲音以後,領會者可以問這樣一個簡單的問題:「有沒有要感恩的?要禱告的? 從神來的話?或有罪要認的?」這樣一來,每次簡單教會的聚會,每個人都期待聽到主,並其他組員分享神放在他們心裡的,或是一句聖經教導,一首新歌,或是一 個預言,一段知識的言語,或是一個見證,一個禱告,或是別的什麼。這樣個人都操練了他們的屬靈恩賜,並且都造就人(林前14:26)。帶領聚會及說話時,要對聖靈敞開。不要受形式和聚會的結構限制。期望那意想不到的!(神國藍圖--如何開始植堂(3.簡單教會聚會是什麼樣子?))
  
金句要將施恩座安在櫃的上邊,又將我所要賜給你的法版放在櫃裡。我要在那裡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二基路伯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出25:21-22)

<進到至聖所/賈玉銘牧師>

    從前有一位熱誠的傳道人,到山東的登州城,他光繞城一週,後來竟大哭起來。因為他覺得此城的民眾的生命,要他自己負責。但他們在這罪惡深淵之中,他是負責之人,不禁要哭起來。

    又有一位牧師晚上禱告,常常哭泣,其夫人怪之。責問他說:「你自己不好好睡覺,還來攪擾他人?」牧師答道:「這裏有幾千人的靈魂未得救,我怎能不哭呢?」

    諸君:你會不會為他人的靈魂未得救焦急呢?教會現今所最欠缺的是這等人,如果多這等人,教會自然奮興了。

    出埃及記第二十四章,可略表明聖殿的三個部分:一節是言外院,有會眾在裏「遠遠的拜神。」九節是言聖所,十二節是言至聖所。摩西別了會眾,與一小群到了山腰;又離開小群,獨自一人上山頂,入到雲彩裏面見上帝。亞倫與眾長老在山腰,會眾在山腳。山頂表至聖所,山腰表聖所,山腳表外院。山腳是最低的地位,在山腳的人看不見上帝,在這個地位的人都佔多數。還有小數站在山腰的。他們還不能看見上帝,但此等人較為高尚,與上帝較為接近。進到山頂能看見上帝的榮光,聽見上帝的聲音。並且自己面上發光者,只有摩西一人。今日信徒靈性的地位,也是分此三等級。諸君,你現在所站立的地位,是山腳麼?山腰麼?抑或是山頂麼?教會現今不是急需甚麼文學家,政治家,經濟學家,乃是急需能進到山頂在上帝面前祈禱有能力的人。我們想做一個大著作家,大經濟學家,大教育家,或大政治家,恐怕未必能做到。但是做個祈禱有力的人,就是人人皆可,我們無法推辭。所以我們務須做個有力的祈禱人,使全國教會震動,奮興起來。這樣,就表示我們進到至聖所的地位,與主同在,與主同工了。
 

靈裡的感動與神相交


     記得剛信主時,學校團契帶領的朱、陳兩位老師,有幾次專題特別提到有關天堂、地獄,而且還特別邀請國外的醫學專家到學校講座,講到瀕死的研究與案例,這些瀕死的案例與研究中,真實的述說他們到天堂或地獄的經歷。那時對天堂地獄有深刻與真實的感受,因此那陣子騎車在學校的路上,常常可以感受到神的心,這些路上的學子他們死後要往哪裡去?他們是上天堂還是到地獄?常常騎著騎著眼淚就從眼中流出來,並為這些靈魂得救迫切的呼求。但隨著時間的增長,屬靈的知識增加,這樣迫切呼求的心卻慢慢失去,求神再一次把那愛靈魂的心上賜給我們,讓我們再一次從外院經聖所,進到至聖所,摸著主的心主的靈,看神要我們看的,關心神要我們關心的,做神要我們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