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9日 星期三

對他的教義很不滿,有點污辱人類的智慧!!

標籤: , , ,
在 beyond@csy (小室哲哉) 的大作中提到:
: 你能寫這麼多,真是令我驚訝,但卻沒有我需要的答案,基本上我是相信基督
: 是存在的,但對他的教義很不滿,有點污辱人類的智慧!!
: [deleted]


謝謝你!能把我所寫的看完,這樣叫多嗎?太少了吧!假設這樣就能回答你的問題,那你也太容易騙了,不!太輕視你了。不過蠻遺憾的竟沒有你需要的答案,不知你是早就設定了答案,還我真的沒回答你的問題,我是自認為我已就你的問題粗略答覆了,大概溝通不良吧!關於信仰這種充滿感性與理性的東西,單單靠微弱理性的說裡實是不足以完全了解認識它的,不知你同不同意。你所謂相信基督是存在是什麼意思呢?我想你要說的是相信曾有耶穌這個人存在這世上吧!(其實〝基督〞希臘原文的意思是「受膏者」與〝彌賽亞〞是同一個希臘字,它是希臘字譯音,〝彌賽亞〞是希伯來字譯音。〝耶穌〞希伯來原文字義是「拯救者」。先囉唆一下,讓你在使用辭彙上有所認識,不至於誤用了,發生溝通不良的現象。:))

我不知道你對聖經了解多少,(我是懷疑啦!你是否看過整本聖經)對耶穌講的話或他的門徒(新約)的著作,甚或早在他來世上前一些君王、文士、先知....等人針對他所寫的著作到底了解多少,你知道聖經是如何寫成的嗎?

你真的好好研究過整本聖經嗎?你曾用希伯來文好好去推敲舊約聖經所有的字義嗎?曾用希臘文好好研究新約聖經所有的意思嗎?你曾對針對聖經把有關同一個主題的教義做過探討嗎?因著這些探討研究讓你覺得它真是有問題,還是你只是照著你有限的了解與印象做的斷語呢?還沒信主前我也是對你講的基督教教義充滿不滿,我也曾跟我的指導教授辯是否有科學文明超強的外星人。但就是那麼奇妙我還是接受了,我想會相信的人並不都是傻子吧!假若有這麼多笨蛋、傻瓜,那也是非常奇怪的事。

信仰這個東東好像不是全然用理性可以明白的,假若我們凡事都要經我們有限的人類智慧理解明白才相信,我覺得這世上有太多東西是我們無法相信的。譬如你相信你父母愛你嗎?你藉著什麼相信?因著他們撫養你就證明他們愛你嗎?或許你定義的愛就你來說是可是就我來說不見得是,很多東西我們的主觀意思是極端強的。又若你沒上過生物課,沒看過蝴蝶是由毛毛蟲變來的,單單看毛毛蟲你會相信它有一天會變為蝴蝶嗎?......不可否認的科學可以幫助我們認識許多道理與事物。但假設這些智慧只是讓我們驕傲而自我封閉,反而讓我們定型、侷限於某一範圍,而無法越過另一個角度與相對位置,這樣的知識與智慧只是讓我們停頓不進,就如井底之蛙不知井外還有一片天空。起碼我們必須有一個謙虛的心,這樣我們才有機會接受更多的知識與智慧,你不反對吧!

我不知你如何知道我沒有比較過、沒有選擇過呢?其實在每個人的人生過程中,我們隨時都在選擇,只是我最後的選擇是跟從耶穌基督。首先我也可以選擇不信,(選擇相信也是需要一些勇氣的)但經比較我選擇相信。我必須選擇是否要承受別人異樣的眼光或以後所要面對的,但經我比較我覺得有比那看重要的我選擇承受別人異樣的眼光....在我在世的這段日子裡我就沒接觸過其他宗教嗎?或多或少都會接觸過,只是可能跟你類似,它不適合我吧!它沒辦法滿足我的需要,我要的不僅僅只是一種心靈的寄託。當然如同前面所講的,我對其他宗教沒有做過很專精的研究,但我真正需要的不只是道理,乃是生命啊!我不認為每一個信仰〝宗教〞?的人,他都是經過好好的比較後才做選擇的,我不知有多少人針對因著儒家發展的祖先祭拜,佛教的因果輪迴、活在當下,道教的誦經、祈禳、符文咒語,回教、天主教、基督教....這麼多教教的教義真能領會貫通了解,然後再做一個慎重的判斷與決定。這太難了,至少在基督教界即使是窮其一生還沒有人能說他完全了解聖經的。我認為信仰者就有點像一個山上迷了路的登山者,他在尋找出路,但路上有許多的叉路,但通往出路假設只有一條,他一定要選擇一條去走,要不他就要死在山上,所以或許他只能根據他的直覺、前人遺留下來的痕跡、記號....或許他可能找到出路。當然假設每一條路他都可以去走走看,但在他有限的體力下,他或許就必須要有所選擇了,假設他必須走完每一條路再來判斷哪一條路可行,可能在他死前他還走不完每一條路,更別說找到生路了。

好吧!有空再聊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