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17日 星期四

(創36)

標籤: ,
創世紀 36:1 以掃就是以東,他的後代記在下面。
創世紀 36:2 以掃娶迦南的女子為妻,就是赫人以倫的女兒亞大和希未人祭便的孫女、亞拿的女兒阿何利巴瑪,
創世紀 36:3 又娶了以實瑪利的女兒、尼拜約的妹子巴實抹。
創世紀 36:6 以掃帶著他的妻子、兒女,與家中一切的人口,並他的牛羊、牲畜,和一切貨財,就是他在迦南地所得的,往別處去,離了他兄弟雅各。
創世紀 36:15 以掃子孫中作族長的記在下面。以掃的長子以利法的子孫中,有提幔族長、阿抹族長、洗玻族長,基納創世紀 36:19 以上的族長都是以掃的子孫;以掃就是以東。
創世紀 36:20 那地原有的居民何利人西珥的子孫記在下面:就是羅坍、朔巴、祭便、亞拿、
創世紀 36:29 從何利人所出的族長記在下面:就是羅坍族長、朔巴族長、祭便族長、亞拿族長、
創世紀 36:31 以色列人未有君王治理以先,在以東地作王的記在下面。
創世紀 36:39 亞革波的兒子巴勒哈南死了,哈達接續他作王,他的京城名叫巴烏;他的妻子名叫米希他別,是米薩合的孫女,瑪特列的女兒。

這章介紹了在以東土地上的人,有以掃的後代、那地原有的居民(原住民)何利人西珥的子孫、有在以東地作王的。首先提到的是以掃的後代,他的後代主要分為三脈,主要是因著以掃不同的妻子而分,而從不同妻子所出的孫子也都分別成為族長,以掃的後代多為族長。以撒的另一個兒子雅各的後代子孫分為十二支派,各支派中有家長(出 6:14,25)。當地原住民何利人所出的也稱為族長,還有在以東地作王的。

家長、族長、王有何不同呢?以掃這些族長所組成的後代,從聖經中除了熟悉的亞瑪利人我們已看不到以掃以東這些其他族長所出子孫的事蹟,感覺這些以掃以東的後代是鬆散分裂的。反觀這些稱為家長的以色列人,即使到出埃及時十二支派還是團結聯繫在一起,以至於將近幾百萬的人口可以有紀律的大規模遷移。如同以掃的預表屬肉體,這些以東的族長是否也像他們的始祖以掃,屬肉體的人喜歡單獨自由體貼自己,不喜歡受人受神的約束。作「族長」作「王」就是作頭作領袖可以管人而不願被管,當人人都要作頭時,團體自然會鬆散沒紀律。反之家長是要講愛的,因為在家中是講愛的,愛能遮掩許多的錯,愛會帶來醫治,會帶來恢復,會帶來連結委身,帶來合一團結。不知今日教會中的領袖是作「族長」、作「王」還是作「家長」?在教會中我們不知是講管理、治理比較多呢?還是講愛比較多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