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愛火不斷 (IV.如何讓愛火不斷?)

標籤: , , ,
    探討如何得著愛火後我們接著要來看如何讓這愛火燃燒不斷?我們要來看一開始讀的聖經十童女的比喻,其中, 太 25 : 3-4 :「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器皿」預表我們這個人,「油」預表聖靈 -- 愛火的源頭;燈能發光,是因為有油。 這個比喻點出了是否可以 愛火不斷的重要因素, 就是要儆醒預備。但不同儆醒預備的態度與生活卻會帶來不同的結果,聰明的童女與主同作席, 愚拙的 童女 卻被關在門外。 所以我們應小心避免自己成為愚拙的童女,並預備自己成為聰明的童女。
  • 愚拙的童女有哪些可能的心態?
1.以為還有明天(心存僥倖)
    她們可能想,新郎不會剛好在我油沒有了的時候來吧!我不會那麼倒楣的。所以何必那麼麻煩,有了燈還預備油呢?這是僥倖的心理,導致愚拙的童女糊塗膽大且自欺而不預備油。不知你我是否不小心也會有如此的心態?
2.以為靈命可以「借用」(企圖投機取巧)
     25:8節: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那就是她們想用借的就可以了,既然另外有人有預備油,那又何必非自己預備不可,借用別人的湊合一下不也行得通嗎?持這種態度的人,會以為基督徒與神的關係,對神的認識和信仰經歷,可以靠借用就能成就的,但實際上天國的建造工程是各人有各人要負責的部分,各人要針對各人的部分對主交帳的。
3.不肯及時向主「買」精金、白衣與眼藥(以為靈命成長可速成)
    愚拙童女的第三種可能心態,速成不肯付代價。既然有賣油的可供應,這五個不預備的童女更不會想自己預備了,因為必要時還可以買啊,為甚麼要事先預備?但“買”表示需付代價才能得著的意思,“買”所要付出的代價包含你的時間、金錢、精神、體力 …等等,而且有時間性的,信心的成長需要時間來完成,成聖更是需要下功夫的。我們常聽到有這樣的話說:等我老了再來信耶穌;等我退休了再來多花時間讀經、禱告、聚會、服事;信耶穌不是信了就好了嗎?為甚麼還要這麼麻煩,又要自轉(個人靈修)還要公轉(參加聚會、服事)?如果我們明白警醒預備是每天需要下的功夫,那麼我們就不會像愚拙的童女存著僥倖、投機、速成的心理去看待警醒預備的工作了。所以我們要避免自己有以上愚拙童女的可能心態。
  • 儆醒預備成為聰明的童女:遵行神的命令與旨意 ( 帖前 5:16)
    接下來平時就需儆醒預備成為聰明的童女,我們要從前面 如何得著愛火、點燃或重燃愛火?歸納得到的要素來作 儆醒預備:
1. 多親近主
    雅各書 4:8(P.332) :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當我們親近神時,我們對神就有更多更深的認識,祂是愛火的源頭,聖靈就加添在我們裡面,愛火就不斷在我們裡面燃燒。
2. 倒空、潔淨自己
    提摩太後書 (P.303)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路加福音十一章 13 節:「…何況天父,豈不更將聖靈給求他的人麼?」天父將聖靈加給渴慕的人,我們必須藉著禱告、認罪、交託及神的道,將內心清理乾淨並常常倒空自己,才能讓聖靈、神的話充滿我們,改變我們的心思意念,讓愛火不斷燃燒更新變化。若我們沒有倒空自己,器皿裡面就有許多淤塞,包括罪、擔子和今世的煩惱,聖靈就不能加多了,神的話就不能扎根。
3. 彼此團契、切實相愛 ( 彼前 1:22 p.336 、來 10:24-25 p.321 、來 3:13 p.315 、帖前 3:12 p.291 )
    聖靈充滿後若沒有流出去,就如一潭死水。基督徒若只為自己,慢慢就會枯乾;若將生命 活水流出去,主就越發加多活水。當我們彼此團契、彼此服事、彼此激勵、彼此學習、彼此切實相愛遵守主的命令時,就如同聚集的柴火彼此挑旺使我們的愛火不斷。
4. 順從聖靈 ( 帖前 5:19 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 P.293 )
    我們每天的生活和事奉,不是憑自己的意思,乃是敏銳並隨從聖靈的引導。服事中,聖靈會給我們有感覺或催促,題醒我們應在靈裡事奉;生活中遇到罪惡的引誘和試探,聖靈就會禁止;與人過不去,聖靈就會光照,題醒我們需要饒恕別人;與肢體有嫌隙,聖靈就感動我們要無條件接納和包容,不要只看到別人的錯處。聖靈也會感動我們去傳福音,關心別人真正的需要。若我們服事中隨從聖靈,就會敏於 遵行神的命令,行在神的道中,切實彼此相愛,與神越來越親密, 自然我們會在神的愛裡,神要用祂的愛火澆灌,讓我們的愛火不斷。
  • 禱告與回應:
    最後我們要再回來看看 德蕾莎修女,她單槍匹馬走入貧民窟,勇敢地將世人的悲慘背在自己身上,她完全走出了高牆。李家同校長的文章寫到:讓高牆倒下吧,只要高牆倒下,我們就可以有一顆寬廣的心。有了寬廣的心,我們會看見世上不幸的人,也會聽到他們的哀求“我渴”。看見了人類的不幸,我們會有熾熱的愛。
    弟兄姊妹我不知你現在的光景如何? 是愛火不斷?還是因著許多的事讓你失去了起初的愛火?失去了愛神愛人的心?你不自覺的在你心裡築起一道厚厚的高牆,讓你的心與神與人隔絕。不知此刻你是否願意讓你心中的高牆倒下,讓神讓聖靈重新為你點燃愛火,讓神用祂的愛火澆灌,使你的愛火不斷?我們要一起來禱告!
1. 為自己親近主,靈修、禱告、敬拜主的生活來禱告。你有多久沒讀經、禱告了?
2. 為 倒空潔淨自己 來禱告,為著自己的軟弱勝不過的試探與罪禱告。
3. 為自己的團契生活,為著與肢體有彼此服事、切實相愛來禱告。
4. 為自己有順從聖靈敏銳於聖靈引導,而沒有消滅聖靈的感動的生活來禱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