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5日 星期六

家教會網絡聚會 健康教會的DNA

標籤:
    由家教會推廣協會舉辦每月一次的國度網絡聚會,2009年十一月一日特邀美國洛山磯台福教會主任牧師陳逸豪前來分享「建立家教會的見證」。

    陳牧師談自己在美國的一個經驗。有一次他邀馬正遠(Jason Ma)牧師一起喝咖啡,沒想到這一喝竟喝出他生命極大的反思。馬牧師對他說:「耶穌並沒有差遣人去建立教會,而是建立門徒;主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 的門徒』。是門徒,走到哪裡都有基督的形像;不是門徒,則一直在尋找完美型的教會。」藉此他反省自己從前牧會的心路歷程──建立一個大教會,是否讓自己陷入巴別塔的迷思中呢?因為這樣的「作大」不一定是主所喜悅的「大使命」。

    陳牧師說,主的心意不在有多少人聚會,而在於離開教會後,有多少人出去作主的門徒。陳逸豪指出,追求健康教會比追求教會增長更重要,因為只要健康自然會增長。何謂健康教會的DNA?就是D(Divine truth)道成肉身的靈修;N(Nurturing relationship)恩慈關係的培養;A(Apostolic mission)愛人靈魂的使命。

    正如馬正遠牧師所說的「簡單的教會」(Simple church),在兩三個人的聚會中,主便在其中。如何證明主在其中?聚會時當彼此對問:「這週神對你說了甚麼?我有甚麼罪要認?我有否接觸哪個未信者?」分享後再一起禱告;追求聖潔,主必在其中。而這樣的聚集不需太多人,如此才能談到自己內在的生命;當人倍增時,再兩個兩個出去,這便是門徒的建造。 他說:「神喜悅我們與神的關係建立成個人習慣,而非形成宗教禮儀。」

    陳牧師反省自己過去的服事,若不看重與神真實的關係,就不是事奉神,而是事奉「事奉」(I’m not serving the Lord, but serving the service.)。教會應當是差遣中心和裝備中心,而非只是叫人來聚會,參加活動而已。若忙於活動,把教會作大了,到最後自己受不了而burn out,可能還要到其他地方再接受「內在醫治」,但這並不是上帝的心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