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委身於積極傳福音與增長--教會應建立在什麼價值上呢?(五)

標籤:
   接著我們要來看教會建立或教會繁殖的另一個要注意的要點--委身於積極傳福音與增長。在建立家庭教會手冊裡作者提到:

   在這個國家(美國)裡,家庭教會有個名聲(可悲,卻是咎由自取),就是褊狹和往內看。我們專注於基督徒生活的某些方面,強調(比方說)開放的聚會,或親密的團契──全部都好,也有必要──然而卻容易忘記別的事。我們大多太安逸了,處於一個「我們認識每個人」的環境。我們不想擾亂現狀。我們談大使命,只是說說應酬話,為鄰居得救的禱告也不認真。我們大多和非基督徒沒有意義深遠的關係。

    使徒行傳第八章告訴我們,司提反死後,教會遭受大逼迫,他們全部四散。第4節說,「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如果我們想有份於一個快速增長的植堂運動,就需要為了熱切想看見失喪者找到基督,而願意讓我們的生活受到影響和造成不便。沒有積極堅定的傳福音,就不可能看見我們所渴望的增長規模。

   其他國家的植堂運動領袖,常常談到有需要以福音來滲透一個地區。在一個沒有(或很少)為主積極作見證的國家,那麼做不錯;可是在一個像美國這樣的國家,這是什麼意思呢?在美國,任何人打開收音機都能聽到某種說法的福音,地方上的超級市場可以買到有關基督教的書,而且不管你住在哪裡,電視上都有幾個頻道專門放映基督教節目。非基督徒以為他們認識耶穌,因為他們看過電視上的教會,而且看膩了。問題是,他們所看見的也許只是打油詩文或諷刺漫畫而已,並非真實的東西。

   在這方面,我們需要認真思考,提出替代方案。如果我們認為一輩子跟隨基督的人,絕大多數是因為和基督徒作朋友,或許我們就應該往那個方向來思考。

    羅伯.藍德,《教會該有的樣子》:我隸屬過很多團體,它們變得往內成長、又乏味,主要因為沒有照料我們周圍的失喪和受苦的人。我們以聖靈的恩賜彼此服事。我在很多場合親眼看見神蹟,但是因為我們失去了部分的焦點,沒能去找那些真正最需要祂的人,所以我們漸漸看到祂的大能在我們中間式微。如果只專注於我們自己的問題,而忘了我們蒙召是要幫助人,這對任何基督徒團體(無論大小)而言都很危險。

    一個網路上有關家教會ppt的內容中提到:聚而不散的基督徒團體終必成為利益團體,原本是神對人的託付,後來變成人的利益範圍。內容中提到不分散的危機:當教會有了正確的回應、治理之後,我們就產生一個危機,我們可能會坐擁其成,而忽略掉耶穌所交代的,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召聚是為了分散,而分散是比召聚更難的。在初代的教會裏面,上帝知道人會有這種危機,所以上帝興起很厲害的苦難,逼我們分散。今天的教會的失敗,都是在於散不出去,因為沒有分散的預備,所以到後來就變成分裂。你不分散出去,就會往上蓋成為巴別塔,是很危險的,這是上帝透過苦難對我們的提醒。召聚、互相的磨、訓練,是為了要分散,去完成神所託付的使命。每一個苦難的來到,都是神的手,因為衪知道人不肯分散,但分散直到地極是衪的命令也是衪的計劃。

    分殖的觀念:回報父母恩的最好方法就是再去生養,自己生自己養。人人可當父母,當父母是一種責任。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生養眾多遍滿地面。家教會的重點不在於聚會,而在於生活圈,生、養、教(使你增加)、訓(使你減少)、鬥(跟你摔跤)、離(差派他) 、合。有人放下、成為軟弱、陪伴…就有人被成全。 

    兔子教會跟大象教會的比喻:大象要長到十八歲才交配,懷孕十四個月,每次只生一胎,所以兩隻大象養了二十年以後,頂多不過二十來隻。可是小白兔就不一樣,小白兔長到四個月就可以交配了,任何季節都可以交配,每胎生六、七隻,兩隻小白兔經過二十年以後,可以生養到兩百萬隻。為什麼我們不相信,最大的能力在生養上面?為什麼我們硬要把一個人擺在一個體制裏面,而不把他擺在家裏面?

    另外在Wolfgang Simson「改變世界的家」一書中亦提到:家教會增長的統計方法:

    當然家教會,不能夠像白免那樣快速的增長。這個例子只是要說明,家教會在神的法則下,可以有非常快速的繁殖。一個典形的家教會,約有六到二十人,可以在九到十二個月內,增長一倍。比如我們就以家教會,平均有十二人,每年有一次倍增。又假設頭一年,由於沒有領袖而不倍增,加上有25%的折損率,意思是說在某種特殊的因素下,在五年裡,每四個家教會有一個折損;我們可以統計出,它的潛在增長率如下:

年度   家教會數目                                         人數 
  1             一個                                               12
  2             二個                                               24 
  3             四個                                               48 
  4             八個                                               96 
  5         十二個(16-25%)                          144 
  6            24個                                              288 
  7            48個                                              576 
  8            96個                                            1152 
  9          192個                                            2304 
10          288個(384 -25%)                     3456 
15        6912個(9216-25%)                  82844 
20      16588個(221184 -25%)       1,990,656

   這樣的統計數字,的確曾有幾次,發生在教會過去及最近的歷史裡。因此,一個家教會,若讓它的愛與生命力彰顯,它能夠在二十年的時間裡,繁殖到二百萬的數字。當然整個成長過程,可能因為有良好的同化因素,復興而加速增長,也可能因為內外的關係,處理不當而放慢。但就數字統計的觀察來看,家教會的繁殖動力,是屬於乘數的倍增式繁殖法,而不是加數的直線繁殖法。

    所以一個很重要的重點就是,當我們抓住神所託付大使命,委身於積極傳福音與增長,並有適當的模式來推動教會分殖,而不是建造自己的教會自己的國度時,我們將會看到神爆炸性的工作發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