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7日 星期一

初進教會的人

標籤: , , ,


牧會時常會遇到一些從外地遷移本地教會、初進教會或屬靈生命不成熟的肢體,這樣的人因為還不了解本地教會的生態,加上自己的生命不夠成熟,因他們還沒融入教會或委身順服於教會,常常會提供許多他們個人的看法、意見與感受,這往往會造成牧者許多的困擾,牧者需要更多的愛、智慧與能力來帶領與牧養。

教會的弟兄姐妹彼此的關係,最重要是看其有沒有融入教會的生活,委身投入參與教會的活動。教會有許多肢體互動機會,譬如早上的晨禱、查經班、陪讀、小組、團契、愛宴、敬拜、主日崇拜...以及許多一起服事的機會,委身熱情的弟兄姐妹有空時往往會樂於常來教會或電話聯絡,常常彼此相找自然彼此的關係就會熟絡與認識。但一些初到教會的弟兄姊妹,來沒給次、教會唱過的詩歌也沒聽幾首,對教會自然一切都不是那麼熟悉,如果再加上不願敞開而有所保留,沒太多的發言,或只是在那發表高論,與以前的教會或接觸的教會、聚會比較,會讓人覺得不易親近,即使有熱心的兄姐碰幾次釘子被澆幾次冷水,熱情被澆熄自然會減少再去被澆熄熱情了。這樣的人因不太容易融入委身群體,自然與別人會較疏離,自己也容易有被拒絕冷落的感覺。

因此教會會若能進入小家聚集生活或傳統的小組,肢體關係自然會較親近。一些團康帶領當然可以帶來活動的熱絡,但更重要的是參與者是否願意敞開心,成為教會一員信任別人也取得別人的信任,彼此信任才能進入更深的團契,這個很需要時間來作生命關係的建造。

對這些人許多的建言,不管是各樣的聚會、崇拜敬拜流程...可能的現況,教會的牧者大致都應了解知道。但差異是牧者不僅只是看到問題或現狀,他們更想去解決問題與現況,而且還知道怎個過程與造成現狀的一些背景,所以他們希望很實際的就教會目前的狀況與資源去解決現狀,去做現在能做也是神量給每個不同教會能作、要做的事。而不是一味去學每個教會、趕流行、個人的喜好,畢竟神對每個教會的託付與帶領都不太一樣,況且家教會運作的模式更是不太一樣的,並不是那一教會的模式就適合所有的教會的。有許多在幾千人教會、萬人教會聚會的朋友,他們仍然對他們教會不滿意或有諸多意見,不同的資源、不同領袖特質帶出來的教會會非常不一樣的。

所以要講的是,弟兄姊妹最重要的是如何進入、委身並融入教會,需要先學習謙卑調整自己去適應教會的文化與運作,委身於教會的異象並順服於教會的權柄。(需跳脫原有教會模式、教會觀,適應新的教會)前提是弟兄藉妹你有尋得自己可以委身、順服的教會,或你可以接受適應的教會,還是你不願面對自己生命的問題,還是在曠野漂流長不大呢?

說真的,很多時候初進教會或屬靈生命不成熟肢體的建議,對牧者來說常常會造成許多困擾。因為初到教會,參與教會沒有太多次,對教會的異象、運作、相關的教導與時空歷史背景參與不深,看得似乎還不夠多、甚至不瞭解時空背景,況且與弟兄姐妹不熟悉,無法真正瞭解教會及其需要?怪不得保羅在提摩太前書 3:6 「初入教的不可作監督,恐怕他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教會的牧養或帶領基本上還是需要花時間陪伴關心瞭解,才會更多的認識瞭解弟兄姐妹的需要,也這樣才能看到教會真正的需要,而不是像個孩童處處好奇,也發出一些幼稚的看法與意見。

聚會的重點不是要活動很high,重點是有沒有把人帶到神面前,新約聖經裡看到沒有特別的音樂敬拜,甚至沒有團康破冰活動,沒有所謂的一個絕對的儀式、程序、敬拜流程,絕對可以把人帶到神面前(關於「怎樣敬拜」神學的討論有許多),但神卻使用這些初代信徒,用最簡單最直接的方式把人帶到神的面前。重點是這些人有敬畏的心、預備的心、期待的心,神就成就應許,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重點是我們帶敬拜的、一同敬拜的,有沒有用心靈與誠實(真實、真理)來到神面前,反而我們需要小心的是,我們所作的是把人帶到誰面前,人?活動?音樂?高的情緒?

我們弟兄姊妹的見證,是在分享活動很棒、敬拜團好棒、講員講得好好...還是分享因我們所做的使他們與神更親密、對罪更敏感、讀更多聖經、更多經歷神、比較多禱告…?

香港611靈糧堂的教會核心價值蠻有道理,值得大家參考與共勉!

先恩典後真理 先關係後事工 先神後人再大地 先信心後理性 先生命後恩賜 先順服後領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