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在家裡的教會

標籤:
Deuteronomy 11:19 (149 kb)

經文:瑪 4:5-6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轉化需從家開始(瑪4:5-6 )

   德雷沙修女:「今日的世界我認為是非顛倒的,也有著很多的痛苦,因為家裡和家庭生活的愛太少了。我們沒有         時間 給孩子,我們相互之間沒有空檔,沒有時間一起享受過生活。愛要從家裡開始,愛要住在家裡。」 
 
   revival:復興是指回歸生命、回歸生命的源頭。

        如何回轉 → 築壇 (轉向天父)
        學習挪亞、亞伯拉罕、大衛、耶穌、慕約翰…的榜樣

   築壇秘訣:建立家庭祭壇,使家成為教會
 
家庭祭壇:有火和香的,有祭物與祭司

   火與祭物:焚燒祭物,與神和好,藉著聖靈引導獻上自己為活祭,討神喜悅。

     香:禱告使我們轉向上帝,明白神的旨意,使我們進入神的計畫。
 
   祭司:神正在找聖潔的祭司,來到祭壇前,為家庭站在破口防堵。(結22:30) 

        → 完成神對個人生命與家庭的計劃 
 
教會真義(林前1:2,徒5:11,太18:17,太18:20)

「教會」這個字希臘文Ekklesia的意思是「被選召出來」

「教會」很明顯指的是一群人,且是為上帝從世界中呼召出來的人。指的乃是信徒,不是指地方或建築物。
 
教會就在家裡(太8:14-16,徒2,10,2:46,5:42,12:12,20:20)

    主耶穌出生於一個非常普通的家庭,主耶穌在他人的家裡傳道(太8:14-16),信徒在家裡建立第一間教會(徒2),普世福音的傳播由一外邦人家中開始(徒10哥尼流)。 

家的教會(西5:15,門1:2,林前16:19,羅16:5)

在家裏的教會指的是人數並不多,房子也夠大,就在家裏聚會的教會。在家裏聚會自由許多,能不受壓制的在一起談論屬靈的事。一個隨時隨地可用心靈跟誠實聚會,自由禱告、敬拜,無牆、無形的教會。

會所有兩種:一種是地方教會的聚會,以家庭作為根本的會所。一種是工人的會所,為著工人作工的。地方聚會的所在不是正式的乃是家庭的;人少時在一家聚會;人多時可分多家聚會。全教會聚集一起聚會,可以另找公共的地方。(有沒有牧師?有沒有禮拜?有沒有禮拜堂?- 倪柝聲1938 )

什麼地方最能考驗個人的屬靈生命?答案是:在家裡!當與家人同在的時候,所說所作的都要經過屬靈現實的考驗,真假一目了然。因「家」失去它的屬靈膏抹而衍生許多社會問題。德雷沙修女說:「我們以為貧窮就是飢餓,衣不蔽體和沒有房屋。然而最大的貧窮卻是不被需要,沒有愛與不被關心。我們必須從家庭裡面做起,來修補這個貧窮。」 
 
金句:看哪,耶和華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瑪4:5-6)

<教會家庭/蒂姆•梅爾文(教會生命的聖經基礎)>

    一個教會本來就是一個家庭。保羅稱它為“神的家”;他又把救恩稱為“得兒子的名分”;並且把我們都形容為“後嗣”。保羅又告訴提摩太要“勸老年人如同父親,”又稱基督徒為“兄弟”和“姐妹”。他又用“阿爸abba”來呼喊天父,這就是小孩稱呼爸爸的昵稱。這一切的詞語,都表明了神與我們的關係、也表明了我們互相之間的關係。

    然而,家庭教會的成員,必須有心理準備,要建立親切的人際關係、非常親切的人際關係。就好像冬天的豪豬,它們擠在一起來取暖。當它們擠得越靠近時,就越會被刺扎到。但是當它們退縮時,卻會感到寒冷。所以它們還是熬一下刺被扎比較划算!

    家庭教會的模式,是最像一個家的;因為她的聚會地點,就是人們的居所。一個接待聚會的家庭、和那些到他們家裏的成員們,他們都彼此凝聚成一個整體。那裏的氛圍是真實的、而不是虛的。在那裏,談話聲不用跟管風琴抗衡;人際關係不會受到服裝和汽車的干擾;真理也不用跟偽善抗衡。

    一個在家裏聚會的教會,對家庭的屬靈生命是最有幫助的;她最能幫助那些作父親的----作為家庭的頭的----去促進孩子的長進。一個家庭教會,叫父親能夠有時間去教導家人:教導他們如何在基督的國裏、在神的國裏,作一位基督徒。實際上,家庭教會不光是叫他有這個時間;而更是把這個教導的責任放在他的肩上了;因為除了他自己,就沒有其他人有這個責任了。他不能把這個責任委託給主日學老師、或青少年牧師、或牧師;因為在家庭教會裏面並沒有這些人員呢。每週一次的課堂,是代替不了爸爸的教導的;它只能作為一種補充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