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小而美,為何簡單教會、有機教會、家教會?

標籤:
   在前一篇文章「教會乃是關係導向的」提到現今的教會,極力的推動教會小組、轉型為細胞小組教會、G12小組化教會...等,可說是恢復初代教會在殿裡與家中聚集敬拜來幫助肢體之間的互動與團契。如同使徒行傳第二章,教會最初期的那段日子,「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   

   為什麼初代教會多以簡單教會、家教會的模式聚集,除了當時的時空背景外,簡單教會、家教會還是有它們所獨具「小而美」的特質,在家教會建立手冊裡提到:

    為什麼家庭教會?有很多原因:

1. 從新約大部分看來,主要聚會點的確是在家中。使徒在猶太會堂講道,通常不久就被趕 出去了。新約也經常提到在某人家中的教會。新約時期的考古證據也證實這點(不過,房屋偶爾經過修飾了)。
2. 在太大的團體裡,很難遵行新約的命令。有一種查經很有幫助,就是找出新約裡的五十四處「彼此」經文(請看附錄一)。聖經告訴我們要擔當彼此的重擔(加六2),彼此勸戒(西三16),彼此認罪(雅五16)。這些在一個比較大的情境中是不可能做到的。
3. 只有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一至十四章,聖經才具體指示該怎樣舉行聚會。哥林多前書十四章26節說,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等等,每個人都應該能夠有所貢獻。這只有在比較小的環境下才可能做到。
4. 如果我們要看到教會快速增長,那麼蓋教堂和培訓牧師就耗費太多時間了。美南浸信會估計,成立一間新教會要花三十二萬美元,如果你把建築物、牧師的培訓和第一年的薪水納入,那更不得了!家庭教會卻能以微不足道的成本和很快的速度來倍增,這在許多國家已經實地證明了。
    5. 這顯然是在這世代裡,神正在世界各地進行的事。這是祂復興教會的一部分作為。海浪要來了,讓我們準備好吧。

 Dr. Donald McGavran, Understanding Church Growth(馬蓋文博士,《認識教會增長》)提到:教 會在城市裡的非基督徒當中開始增長時,每群會眾都必須儘快找到一處聚會點。會眾應該在最自然的環境中聚會,這樣非基督徒就很容易前來,歸信者自己也能進行 那些儀式了。取得一處聚會點的事,不該把財務重擔加在小小會眾身上。家庭教會符合這一切條件,非常理想。無論在植堂之初、或日後擴張方面,總要考慮採用家 庭教會。

        
喬治.巴拿在《教會再臨》提到:家 庭教會出現了,成為爭取大家參與的另一個模式。家庭教會能吸引美國人,因為符合我們的文化。它是地方分權的,有一水平式的架構,對參與者行使低度控制和權 柄,而且不以歷史傳統來運作。家庭教會在安排時間和地點時很方便,非常看重關係,也不浪費金錢在建築物和固定費用上。它們把「彈性」表現得淋漓盡致。

Del Birkey, The House Church (德爾.柏基,《家庭教會》)提到:如果你在第一世紀世界的任何一個重要城市,問人到教會怎麼走,他們就會指示你去某人的家!

Neil Cole and Paul Kaak, Oganic Church Planting (寇尼爾與柯保羅,《有機式植堂》)提到:家庭教會最容易預備了,比任何其他模式更好……因為它不拘形式,注重關係,容易移動,財務上不受固定費用所拖累,在各種環境下都能輕易拓植。還有,它分殖得更快,傳播得更遠,因為它能針對一個區域、國家、或族群採取地方分權的作法,不倚賴受過嚴格訓練的神職人員。

  巴拿,《教會再臨》:耶穌來,是為了建立家庭,不是多國公司。祂總是準備好要向基層傳福音,這和盛行的宗教體系形成強烈對比。耶穌的焦點是要揉合今生與來生,成為一種令人吃驚的新生活方式。祂在教義上的見解,激怒了祂所遇到的每個宗教團體,因為它非常獨特。

 Neil Cole, Cultivatinga Life fo God(柯尼爾,《培養為神而活的生命》):簡單是可移轉的,而複雜卻造成瓦解……我們必須把過程中的雜物除去,使它變得簡單而可移轉。簡單,是在這一代完成大使命的關鍵。如果過程複雜,在移轉給下一代門徒初期就會瓦解。過程愈複雜,愈需要更大的恩賜來維持運作……K.I.S.S. 法對我最有效,它代表「保持簡單又愚蠢!」(Keep It Simple, Stupid)。

Nate Krupp, God’s Simple Plan for His Church(奈特.柯拉普,《神為教會制定的簡單計畫》):神為祂的教會作了一項計畫,祂把那計畫賜給我們,就在新約裡。這項計畫非常簡單,非常自然,也非常容易分殖。神的計畫好簡單,簡單得我們常常看不見。我不知道魔鬼有沒有矇蔽我們,害我們看不見。這項計畫在任何環境下都行得通;在任何文化中都行得通;在任何地理區都行得通;在任何政治思潮裡都行得通;在都會和鄉下地區也都行得通;在任何經濟情況下都行得通;它在任何地方都行得通!

  甚至美國總統也說到:一國的力量在於它百姓的家。當然如前面兩面文章「教會乃是關係導向的」、「教會未來更新趨勢-平信徒運動」所提,教會未來更新恢復的趨勢與重點,簡單教會、家庭教會的模式與特質,將非常有助於恢復並執行全民皆祭司的真理,幫助肢體之間關係的互動,進而建立肢體間真實的生命關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