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大學教授與漁夫的對話

標籤: ,

    一名風度翩翩的大學教授度假到一個鄉村景點遊山玩水,他租僱一艘江上小船,逐水而遊,悠然流淌滔滔江水中,享受古人輕搖碧舟的雅趣。

    當小船划動後,教授邊欣賞兩岸風光邊詢問船夫:「你會數學嗎?」船夫回答:「先生,我不會。」教授搖搖頭後又問船夫:「你會物理嗎?」船夫據實回答說:「物理?我不會。」教授又問船夫:「那你會用電腦嗎?」船夫有點羞愧的說:「對不起,我不會。」教授聽聞後用力搖搖頭說道:「你不會數學,人生的價值已失去六分之一;不會物理,人生的價值又失去六分之一;不會用電腦,人生的價值又失去六分之一;你的人生價值總共失去六分之三! ……」

    說到此處,天空忽然風雲變色,隨之襲來陣陣強風,瞬間眼見暴風雨即將來襲。船夫從容的問教授:「教授,你會游泳嗎?」教授一臉驚恐答道:「不會!沒學過!」船夫用力搖搖頭說道:「那你人生的價值快要失去六分之六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生價值的重點在於人,當人沒有生命力時,縱使他曾擁有多少,那一刻過去的這些都不代表什麼。這也提醒我們,我們看重所追求的是什麼呢?會不會我們所看重的,反而對我們的生命是沒有價值、沒有有意義?人生的價值對不同的人、不同景況下可能都不同,到底什麼才是你當下或永恆的人生價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