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歡迎回家

標籤:
Mark 5:19 (65 kb)
聖經:瑪拉基書4:5-6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家到底是什麼

■ 一位富翁的故事、盧安達的真實故事

■ 三個不同概念

談到「家」的時候,其實它可能指涉三個不同的概念,分別是house(住屋)、family(家庭)與home(家)。「我的家非常的寬敞」、「今天晚上不回家」指的是house;「我家有四口人」指的是family;而「我有一個溫暖的家」則指的是home。

■ 說文解字

塚,墳墓的意思。死人長久住的有保護的地方叫塚。家,塚上多了一點,裡面沒有點,表示有出頭,沒有被埋著,就是還活著。 活人長久住的有保護的地方叫家。

■ 家有保護、供應、訓練及愛,但愛是什麼?愛從而來?

家是神的教會

■ 神就是愛,愛從神而來(約一4:16,約一4:8)

■ 甲文「家」與金文「家」略同。古家字從宀從豕;凡祭,士以羊豕,古者庶士庶人無廟,祭於寢(亦食居之所,故從宀),陳豕(已熟者)於屋下也。

■  “家”字在古代寫法下面不是用“豕”,而是用“住”字,即是上邊有一個蓋,代表房屋,下面左邊是人字,右邊是主字,就是家的意思,代表信徒家中有主同在。如果家沒有人,根本成不了家,但家中有人而沒有主,就成了豬家。所以我們的家要有人,人丁旺盛,又有主,才最美好

■ 基督為兒子治理神的家,這家就是我們(教會)(提前3:15,來3:6)

■ 是屬於神的(太16:18,徒20:28):神是這一家之主。教會是神的產業,教會乃是屬於神的。

■ 有神所設立的次序(林前14:40,提前3:4-5):有神的次序來管理祂的家,這個次序影響祂的家是否產生正當功用。

→教會真正實現「家」的功能與意義

■ 我們會經歷天父的慈愛 (約壹3:1,路15:11-24)、天父的保護 (帖後3:3,詩34:7)、天父的供應 (腓4:19,太6:31-34)、天父的訓練 (來12:6-7,弗4:13)

■ 我們會得著:神蹟奇事、病得醫治、死人復活、罪得赦免、得平安、得救恩、主的教訓與教導、主的肯定與稱讚、我們的生命得改變、為主大發熱心、主名被傳揚…(太8:14-17、太9:23-26、可14:3-9、路7:36-50、路19:1-10、路5:27-32、路10:38-42、太26:17-30、可7:24-30)

我們需要回家(瑪拉基書4:5-6)

■ 你是否已經回到神的家中

■ 你的家是否讓神完全作主

■ 你的親友是否仍在外流浪

<我們需要回家>

    在美國洛杉機,有一個醉漢躺在街頭,警察把他扶起來,一看是當地的一位富翁。當警察說讓我送你回家時,富翁說:「家?我沒有家。」警察指著遠處的別墅說:「那是什麼?」「那是我的房子。」富翁說。
    在我們這個世界,許多人都認為,家是一間房子或一處庭院。然而,當你或你的親人一旦從那裡搬走,一旦那裡失去了溫馨和親情,你還認為那兒是家嗎?

    家是什麼?一九八三年,發生在盧安達的一個真實故事,也許能給家作一個貼切的注解。盧安達內戰期間,有一個叫熱拉爾的人,三十七歲。他的一家有四十口人,父母、兄弟、姐妹、妻兒全部離散喪生。最後,絕望的熱拉爾打聽到五歲的小女兒還活著。輾轉數地,冒著生命危險找到了自己的親生骨肉後,他悲喜交集,將女兒緊緊摟在懷裡,第一句話就是:「我又有家了。」

    德雷沙修女曾說:「今日的世界我認為是非顛倒的,也有著很多的痛苦,因為家裡和家庭生活的愛太少了。我們沒有時間給孩子,我們相互之間沒有空檔,沒有時間一起享受過生活。愛要從家裡開始,愛要住在家裡。」「我們以為貧窮就是飢餓、衣不蔽體和沒有房屋。然而最大的貧窮卻是不被需要,沒有愛與不被關心。我們必須從家庭裡面做起,來修補這個貧窮。」

    朋友!你是否已回家?若還沒有,我們打開雙手歡迎你趕快回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