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學習傾聽神的聲音

標籤: , ,
Listening

20140420主日敬拜

20140420主日信息1

20140420主日信息2

經文:太4:4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神今日仍然說話嗎?
   有可能聽到神的聲音嗎?
   神今日如同聖經寫的時代一樣,仍藉著祂的聖靈向我們說話。
   聖經也曾七次警告我們說:「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現在式)的話,凡有耳的,就應該聽。」(2:7,3:22)
u 傾聽的必要性 (2:7,3:22)
1. 為要存活(4:4)
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不斷說出(和合本作『所出』)的一切話。」(4:4)
「不斷」:現在仍然繼續進行,一件事在過去發生,現在也發生,將來仍會繼續發生。
上述經文可譯為:「人活著是靠神口中已經說過且繼續在說的一切話。」我們多麼需要聽到祂的聲音!
唯有靠著聽見從神口中不斷對我們的心說出的一切話,才能夠存活──才有主的生命與祝福在我們今日的教會中。
2. 明白神的旨意(7:21, 5:17, 12:47)
7:21 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交通規則)
5:17 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
12:47 僕人知道主人的意思,卻不預備,又不順他的意思行,那僕人必多受責打;
主的僕人需負起責任,明白祂的旨意並付諸行動,履行祂的旨意。首先我們必須知道神的旨意為何,才能按祂的心意去行,要知道祂的旨意就必須聽祂的話,就是這麼簡單。
麥瑞福牧師的見證:
1951年的夏天,我在一個宣教士訓練機構中學習,我用那關節上已長了繭的手指敲人家的門,挨家挨戶地向人傳福音。
 那時我上了一門得人靈魂的課,課堂上教我領人信主的方法概論,他們教導我要告訴未信者:
1.你是個罪人。(參羅3:23)
2.罪的刑罰就是永遠的地獄。(參羅6:23)
3.耶穌在十字架上擔當了你罪的刑罰。(參彼前2:24)
4.接受耶穌就必得救。(參約1:23)
 我要告訴你,以上所說的都是真的,人只要知道這些就能得救,如果他們真心相信,他們就能藉聖靈重生。
 但那一整個夏天,與我交談的人中沒有一個人重生,沒有一個人要接受耶穌。我做錯了什麼?原來我所倚靠的仍是一個公式、一個方法,而不是聖靈的引導,我沒有傾聽神引導的聲音,以致我的努力毫無果效。
  數年後,我觀察希雷牧師帶領許多靈魂歸向基督,我才發現我得人靈魂的方式錯了。希雷牧師所到之處總領人歸主。
  當希雷牧師需要理髮時,他會禱告說 :  "主啊,領我去一位需要你的理髮師那裡,並且他已準備好接受你。他就開著車子,駛經好幾家理髮廳。當他體察到裡面從聖靈而來的感動指出他找對地方時,就走進那家店裡,帶著滿心盼望來帶領那位埋髮師信主‥他絕少有失敗的例子。   
  當他為車子加油或替太太買日常用品時,也是一樣禱告祈求聖靈的引導--聽從神柔和指引的聲音。當他順從聖靈的引導‧就必能找到預備好接受救主的罪人,有一天我問他 : "希雷牧師,請問你用什麼方法跟人談話?" 他回答 : "沒有什麼特別方法。我聽從聖靈的引導來決定我對人說些什麼,我從不說兩次同樣的話。主幫助我發現他們的需要,並用愛心、關懷的方式跟他談這些問題,讓他們知道我關心他們,主也關心他們 "
  希雷牧帥出生,成長于加拿大,直到四十歲以後才聽到福音。他之所以歸向基督,是因為有一位旅行佈道者向他表達愛心的關懷,希雷牧師效法他屬靈的父親,同樣在全球各地旅行,向眾人顯出愛心的關懷並帶領他們信主。他的秘訣何在?就是傾聽並順服神的聲音。
  自從認識希雷牧師以後,我也一直試著仿效他。我發現如果你渴慕神的引導,祂必引導你 ;聽從神的聲音,祂就會溫柔地引導你去接觸那些需要救恩,也預備好接受救主的人。
u 為何聽不見神的聲音? (代下16:9,撒上16:7)
  代下16:9 主的眼遍察全地,彰顯大能扶助那在祂面前存完全的心的人。(另譯)
“心”是:1.情緒或情感2.動機3.人的意圖的所在。神非常關心這些。
撒上16:7 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
如果我們不保守自已的心,感情、動機和意圖,確保純全無瑕在他的眼中看為正直,將無法聽到神的聲音。
1.   剛硬的心(4 : 7)在神面前的心必須是對的,一顆長了繭的石心、不信的惡心和許多錯誤的心態都會攔阻我們聽到神的聲音。
4 : 7 你們今日若聽祂的話,就不可硬著心。(烏龜、刺蝟、收不到訊號)
麥瑞福牧師提關節炎八個月沒有聽到主的聲音牧師例子:
我所建立的機構每年夏天在美國西部和加拿大主辦家庭退修會。在為期一周的聚會裏,我們常挪出一天來禁食禱告。
  按照慣例,我們選出三對成熟的基督徒夫婦,組成一個禱告小組。在禁食那天我們可能有五、六個禱告小組來為聚會禱告。禱告小組將椅子圍成一個圓圈,那些前來請求代禱的人則坐在圓圈中間。
  我們鼓勵這些小組在靈裏禱告(用方言,參林前1413-14),並期盼聖靈給他們超自然的幫助協助接受禱告的人。有位女士來到我與內子所屬的禱告小組,她患有嚴重的關節炎,導致她的背和手異常的疼痛,手指也因關節炎而捲曲無法伸直。她說主已停止對她說話,她有八個月之久沒有聽到主的聲音。
  當小組開始在靈裏禱告,我心中出現一幅畫面:那是一秧已收割完的玉米田,地面又乾又硬,禾稈也枯萎了。我正在默想這一幅圖畫對這位姊妹的需要所具之意義時,我感覺到聖靈開始對我說話:「這是幅描繪那位姊妹的內心光景的圖像,既乾且硬。」
  我禱告說:「主啊,為什麼?」 聖靈回答說:「她被丈夫虐待以致不肯原諒他,她無法原諒別人導致內心的剛硬。正由於不肯饒恕別人,她也無法得著神的赦免。歸結這一切,她的心裏有極大的挫敗感,這便是她飽受關節炎折磨的原因。」
  諸如此類的事發生時,我並非每次都確定所聽到的就是主的聲音。所以,為了察驗那是出於聖靈或是自我想像,我告訴那位姊妹腦中的那幅圖像(異象,向她求證我覺得主對我說有關她的光景,然後我問她:「這些是真的嗎?」
  她流著淚回答:「麥瑞福弟兄,沒錯,都是真的。」我的心從主而來對這位姊妹的憐憫,眼淚不由自主地從我的面頰流下說:「姊妹,耶穌非常愛你,他要醫治你,對你說話。你要親口說出你願饒恕,只要開口說:「我赦免丈夫對我所行一切傷害我的惡事。」你只要如此行,主便要醫治你,你的心便會軟化。當你有顆肉心(而非石心,主會再次跟你說話。」
  她照我的建議去做,約莫三分鐘內,她所有關節炎病症全然消失,背上的僵直與疼痛也得著醫治。她的指關節變得靈活,能像正常人般彎起手指。
  幾天後,她喜極而泣的告訴我:「麥瑞福弟兄,主又跟我說話了,他對我真好!」 後來我才得知,原來她是一間不錯的教會的牧師。
  這故事顯示了,我們在神面前的心必須是對的,這事是何等的重要,一顆長了繭的石心、不信的惡心和其他許多錯誤的「心態」都會攔阻我們聽到神的聲音。
  在神面前的心必須是對的,一顆長了繭的石心、不信的惡心和其他許多錯誤的心態都會攔阻我們聽到神的聲音。
2.   未從聖靈重生(3:3,10:9-10,10:27):當耶穌進入你心,祂潔淨、清掃它,使它脫離罪惡與黑暗,取走石心給你一顆柔軟的心,讓你能聽到祂的聲音。
3:3 耶穌回答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
10:9-10你若口裏承認耶穌是主,心裏相信神使他從死裏復活,就必得救。因為人心裏相信,就可以稱義,口裏承認,就可以得救。
10:27 我的羊聽我的聲音,我也認識他們,他們也跟著我。
循理會創建者約翰‧衛斯理的故事 (手機)
約在二百年前,循理會(世界最大的更正教派)的創建者約翰‧衛斯理,從喬治亞洲殖民地的宣教工場坐船回英國;他到那裏是要解決囚犯的非人待遇問題。在船上,一群從巴伐利亞來的摩拉維亞宣教士跟衛斯理交談:「衛斯理弟兄,你重生了嗎?」
「我是已被按立的聖公會牧師。」他如此回答。
「我們不是問你這個。衛斯理,你是否從神的聖靈重生了?」衛斯理回答說:「自我從神學院畢業以後,就行各樣善工,我曾在囚犯中間工作,也幫助窮人。」(衛斯理正試圖逃避這個「天堂或地獄」的問題。)
  這群摩拉維亞派的人仍緊追不放:「約翰‧衛斯理!耶穌說:你必須重生。」
  約翰‧衛斯理一次又一次面對這個問題:旅途中的大部份時間,他用來重讀新約。當他讀到以下的經節:「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羅816
  他自忖著:「保羅在說什麼?『聖靈與我們的心同證』是什麼意思?」他再讀到約翰壹書510:「信神兒子的,就有這見證在他心裏。」他自忖著:「我從未經歷任何像約翰所說心裏的見證。我重生了嗎?」
  當他越與摩拉維亞人交通,越多讀新約聖經,就越發確知自己並沒有「得救的信心」。有一天,他讀到雅各書219︰「鬼魔也信,卻是戰驚。」約翰‧衛斯理終於明白,「得救的信心」與對聖經所記載有關耶穌的歷史事實知識上的認同,這二者是有所差異的。魔鬼也相信這些事實,卻是沒有得救的信心。
  衛斯理知道了他的教會、所屬神學院的教授們和差派他的宣教機構董事們,也並沒有讓他得著從神聖靈重生的確據,他感到相當沮喪――他開始自我尋求屬靈的真實性。
  返回英國不久,有一天晚上,衛斯理走進一間座落倫敦寂寂無名的教會聽道,他坐在那兒聽到福音簡明清晰地被傳講出來。後來衛斯理見證說︰「我的心充滿了奇妙的溫暖。」那晚他離開教會時心中有種難以言喻卻滿有把握的平安——說不出來滿有榮耀的大喜樂!
  他終於體會到從聖靈重生的喜樂,他現在知道保羅、約翰和雅各所說的是什麼意思了。他終於知道屬靈的真實與對福音知識上的認同之間的差異。在他以後服事的年日裏,他不斷向會眾及牧師說明知道自己已重生是何等的重要。
當耶穌進入你心,祂潔淨、清掃它,使它脫離罪惡與黑暗,取走石心給你一顆柔軟的心,讓你能聽到祂的聲音。
我要……洗淨你們所有的污穢……我要賜你們一顆新心,把新的靈放在你們裏面;我要除去你們的'石心',給你們換上一顆肉心。我要把我的靈放在你們裏面,使你們遵行我的律例,謹守我的法度。(36:25-27)
3.   不順服攔阻你聽見神的話(17:23,7:11,10:17):聽神的聲音不單指用耳朵聽,而是表示對他所說的有順服的回應。信心從聽神的話而來,即聽見並順服地回應神所說的。
17:23 他們卻不聽從,不側耳而聽,竟硬著頸項不聽,不受教訓。
7:11 他們卻不肯聽從,扭轉肩頭,塞耳不聽,
10:17 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
信心︰對神所說的,有順服的行動
聽神的聲音不單指用耳朵聽,而是表示對他所說的有順服的回應。信心從聽神的話而來,即聽見並順服地回應神所說的。(調頻、手機號碼)
麥瑞福牧師九歲兒子的例子
我兒子大約九歲的時候,我對他說︰「孩子,把這一袋垃圾丟到垃圾桶。」他說︰「好的,爸!」卅分鐘後,我回來看見垃圾還在那裏。他有沒有聽我的話?就聖經的觀點而言,他沒有,除非他照我說的做了,否則就算是沒有聽到。我把兒子叫進來,打他的屁股。後來他聽了我的話,把垃圾拿去丟掉。
柯渥牧師順服的例子
柯渥(Judson Cornwall)牧師表示他曾迫切地祈求主向他說話。主終於說話︰「柯渥,你還未順服我上次要你去做的事,現在我為何還要對你說話?」柯渥馬上起來,照神上次所吩咐的去做。然後他開始又聽到主的聲音。「可見行道是聽道來的。」(1017)
(1)   驕傲攔阻順服(16:18, 彼前5:5, 2925)
16:18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
彼前5:5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
驕傲是我們順服的響應一大攔阻。(面子)我們許多人常畏於做神所吩咐的事,因為害怕一旦順服了主,別人會怎麼想我們。
「懼怕的人,陷入網羅。」(2925)
「懼怕的人」不過是驕傲的另一種表現。
我們常因著驕傲而不去做神要我們做的事。屬肉體的思想對我們說:「如果我們嘗試去做神對我們說的事,而失敗了,人們會怎麼想?那些傳道人朋友不會瞭解我。」這一切思想都根源於懼怕人——驕傲!許多渴望照神旨意去行的人因著懼怕而退縮。
信心的要素之一是冒險,你必須為基督的緣故去冒變成傻瓜的險。不要讓驕傲令你癱瘓,試著去做你覺得神要你去做的事。儘管有時可能會失敗,但說不定有時也許會成功。嘗試去冒險,跨出信心的一步,嘗試為神做大事。(你是為誰工作的傻瓜?)
(2)   偏見攔阻順服(王下5乃縵的例子)
列王紀下第章中乃縵將軍的故事,生動的描述了先入為主的觀念如何攔阻我們聽見並順服神的聲音。
乃縵差點失去了祝福,因為他已有神會如何醫治他的先入為主的觀念。偏見與驕傲攔阻了他的順服。偏見原是出於驕傲。
當事情沒照我們預期發生,我們對自己那種(充滿驕傲)的自我形像就受到傷害,因神沒有滿足我們對衪如何行事所預設的想法,我們可能氣忿忿就地走掉。我們的神學(對神先入為主的觀念)經常與聖靈在我們生命中的引導相衝突。一旦如此,我們將面臨嚴重的危機——誤失神的旨意。
不要讓先入為主的觀念或宗派的傳統攔阻你,違背神吩咐你當行的。聽從神的聲音,有些人可能會藐視、反對和抨擊你,又有些人會懷疑、質問你,你的信心會受打擊。不管如何!只要遵行神的旨意!
金句: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神樂園中生命樹的果子賜給他吃。(啟2:7

神今日如何說話/傾聽神的聲音/施路得
  今天的基督徒無法經常(甚至每天)聽見神聲音的原因,至少有七個:
1.缺乏相信今天仍能聽見神聲音的信心。
2.缺乏以耶穌作為他們生命之主的堅決承諾。
3.存有未認的罪,以及「雙重標準」的生活方式。
4.不知道聖經上明白地指出,親身聽神的聲音是信徒的特權。
5.缺乏有關如何追求傾聽神聲音之經驗的教導。
6.害怕被人稱為「宗教狂」或是「神經病」。
7.害怕引進邪靈,或是被仇敵帶到錯誤的路上。
  建立信心最好的方法便是多讀聖經--「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馬書 10:17)今天耶穌仍能對我們說話?「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約翰福音 16:13)聖靈所講的,都是神的話。耶穌會親自把祂要門徒知道的事,告訴聖靈,而聖靈會將那事指示門徒。
  聖靈如何將神的信息指示我們?藉著聖經、異夢、異象、天使、知識與智慧的恩賜、確信、心中的感動、環境、可聽見的聲音,以及很多其他的方法。祂在我們心中所說的話,我們靈魂的心耳能聽得清清楚楚,有如我們身體上的肉耳,聽見可聽見的聲音一般。
  神的話是真理,因此只有真羊才能認出真理。每一個神的真兒女都要小心,確定他們所聽見的只有從神而來的聲音;他們的天線時常舉得「高高」的,以確保他們不致誤入歧途,進了異教或是邪術的領域。
  我們需要高濃度的靈糧。我們可以狼吞虎嚥般地讀經、禱告、參加團契、讚美和敬拜、做見證,以及按時上教堂,但是依然缺少一種營養。我們缺少的到底是什麼,或者是誰呢?這缺少的部分便是神自己。無論我們在靈糧上吃了什麼,或是沒吃什麼,我們都必須親身經歷神,並且與祂有親密的關係,這樣在我們裡面才能產生完美的屬靈健康狀態。沒有這種個人的關係,我們便無法消化吸收那些能在我們裡面產生相當後果的屬靈飲食。只有神能滿足我們的饑渴。基督在你裡面,是達到完美屬靈健康與過成功生活的偉大秘訣。
  任何對屬靈事物的信心,皆來自傾聽聖靈的聲音,祂以教師、勸慰師、引導師、代禱者等的身分,來指示我們。我們要如何領受信心?藉著讀祂的話語,並且傾聽祂的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