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

氣質的更新

標籤: , ,


經文:羅12:2 講員:蕭富山傳道

大綱:

u 知己知彼

1. 辨別氣質:正確分辨自己的氣質、優缺點(羅12:3)

羅12:3 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個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

2. 不要妄用:建設性有溫和使用氣質學,不要分析別人的氣質,也不要藉此作為某些行為的藉口。(腓4:13)

腓4:13 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

3. 生命成長:聖靈的改造,使生命合神旨意(羅12:2)

羅12:2 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例子:保羅、彼得、亞伯拉罕、摩西

u 認識自己

1. Dominant掌控型(黃膽質):例:保羅、掃羅王

較有自己的想法,且非常想成功,擅於領導別人依他們的方法做事。透過直接且壓迫性行為掌控環境,現況不利時,通常能壓住反對的聲音。

需學習:耐心傾聽、同理和諧、慢工細活、掌握目標不掌控人。

2. Influencing影響型(多血質):例:彼得、大衛王

溝通能力強,對自己社交能力很有自信。選擇與他人連結,以團隊方式完成目標。口才極佳較D型圓滑,外向、同理人、以人為主,珍惜關係。

需學習:理性客觀、時間管理、目標管理、堅持毅力。

3. Security穩定型(黏液質):例:亞伯拉罕、提摩太

忠誠、可信賴,凡事按部就班而行,喜歡為一個領袖或目標奮鬥。偏愛穩定可預測的環境,熱愛長期工作關係,耐心且和善,富同情心、個性謙虛且委婉。

需學習:勇於改變、自我激勵、努力面前、精悍迅速。

4. Critical謹慎型(黑膽質):例:摩西

盡忠職守、謹慎、遵守規定,思路清晰且井然有序。喜歡規矩與秩序,對自己與下屬的要求都非常高。遵守紀律,凡事講求細節且維持高標準,任何事都求完美。

需學習:表達情感、建立信任、容忍失誤、開心分享。

(以上DISC資料參考台北真道教會週報朱植森牧師信息)

都是神所創造的,沒有對或錯的差別,只是各有優缺點,神將之放在人的個性裡,為要叫人能以謙卑的心彼此互助互補。

不要否定自己的性格優點

不要掩飾自己的性格弱點

不要限制自己的潛在能力

不要認命限制聖靈作為,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

神可以重新塑造我的屬靈特質!

u 回應與禱告

1. 請說說你今天的心情

2. 一件開心的事或見證

3. 你較屬哪一類型氣質

4. 你人格特質中的缺點

5. 彼此祝福氣質的更新

金句: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12:2)

認識自己的氣質 / 基督工人性格 (培訓站)

氣質:是一些天生的特質的組合,往往在潛意識裡影響著人的行為表現,聖經稱之為“屬血氣的人”、“屬肉體的人”、“老我”和“朽壞的肉體”。

品格:是人與生俱來的氣質。童年時的訓練、教育,和對一般事物的態度、信念、原則和動機,以及世界,都會影響品格的形成。

個性:不一定是真我,而是我們向別人展示的“外貌”。靈命則是靈性(對神)和個性(對人)兩大方面的總和。

1. 天生氣質並無好壞之分,所以不需要羨慕別人的氣質。

2. 每個人都有主要氣質,並在不同程度上摻入其他氣質。

3. 重生的人可讓聖靈工作,俾能抑制缺點,發揮優點。

基督徒如果能認識自己的氣質,就可以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個性,從而得到聖靈的幫助,使自己成為一個合神心意的工人。黎曦庭牧師認為,基督徒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被聖靈充滿。他列舉了被聖靈充滿的方法:

‧ 自我省察(徒20:28;林前11:28)

‧ 承認所有自知的罪惡(約一1:9)

‧ 完全順服神(羅6:11-13)

‧ 祈求聖靈充滿(路11:13)

「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改變是一個過程;「不要醉酒……乃要被聖靈充滿」(弗5:18),一個重生的人應該讓聖靈掌管、調整他的個性,把個性中的缺點化掉,而使長處能夠按照聖經的原則和神的旨意發揮得更好。例如彼得,他被聖靈充滿後大有能力講道;初期教會的領袖都有一個共同的條件,就是被聖靈充滿。

滕近輝牧師說:“聖靈充滿是整個人,包括靈、魂、體,都在聖靈的管理與引導之下。”盧文牧師同意滕近輝牧師所說,不過卻想多加一句,就是“而且大有能力”。例子:舊約的雅各最愛爭勝,以自我為中心。在創世記28章,他夢見天梯,許願時仍以自我為中心;在創世記32章,他與天使摔跤後瘸腿。最後雅各順服,常有聖靈充滿,最終成為法老的祝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