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1日 星期一

異夢解碼-陳志楊老師

標籤: , , ,
    底下是Figs在桃園愛修園上陳志揚的「異夢解碼」課程的學習心得,分享給各位參考: (完整內容請連結異夢解碼)

    這門課陳志揚老師從「夢是什麼?」引言,說到夢是睡覺時的看見的幻覺,清醒時看見的幻覺是見異象。他由聖經的內容,提到聖經如何看夢?聖經關於「夢」字的記載,大致分佈於四十多段經文,可分為七類: 

I.夢是神向人說話的方法之一(民數記12:6、撒母耳記上28:6、撒母耳記上28:15) 

II.神使用夢對人說話的原因 
1.主要的原因乃是因為神愛我們,繞過人的魂直接與神的靈說話。(約伯記33:14-18)
2.申命記 29:29 「隱秘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 
3. 神為何隱密事情?乃是要人謙卑到神面前尋求祂(箴言25:2)  
4.箴言 29:18 沒有異象(或作: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  

III.夢的運作 
A.賜下應許和祝福(創28:10-15、王上3:5-15) 
B.警告(創20:1-7、31:22-24、伯7:14) 

惡夢也可能來自神,為要警告人使人回轉歸向神。驚駭原文有折斷、混亂的意思。懼怕的來源是什麼?假若一直懼怕則有可能夢是來自惡者,被恐懼的靈轄制。 

C.預言、啟示(創37:5-11、41:1-7、41:27-32) 
神也會把夢給還未信主的人,神用夢向法老王說預言。這是神用象徵言語向人說話的例子。連續作兩次相同的夢,可能是因神命定這事,而且必速速成就。假若你常常作同一個夢,超過兩次,很可能是你心裡有事情沒有處理好,不見得是出於神。例:一個人黃昏在沙灘漫步的夢,表示人很孤單。 
代客作夢,作夢的人不是主角,聽的人才是主角。神藉著別人夢的信息,提高可信性與聽者的信心(士師記7:9-15)。聖經常將夜中、異象、夢互用,所以夜中、異象也有可能是夢(約伯記4:12-21)。 

D.帶領、指示(創世紀31:11-13、46:1-4、太1:18-25) 
神藉著夢將隱私的事告訴人,為要保護人(太2:7-8、12-13、19、22,徒16:9-10、18:9-10) 

IV.解夢的要訣 
1.解夢是出於神(創世紀40:8) 
2. 「這不在乎我,神必將平安的話回答法老。」(創世紀41:15-16) 
3.解夢還是需要知識,不要小看我們的學習。透過學習在解夢的領域。(但以理書1:17) 
4.解夢需要向神求問,與屬靈同伴一同求問(但以理書2:17-19、23、28) 
5.聖神的靈,聖潔的靈,需要清心,才能清楚聽到神的聲音。(但以理書4:9、18、太5:8) 
6.有美好的靈性,又有知識聰明(但以理書5:11、12) 
7.謙卑尋求(但以理書7:15-16) 

V.不可聽信夢兆及作夢的人 
有時有些夢是有些人自己所遭受的反應,出於神的夢會很清楚,信息像大火、大錘,神說話是有對象,也有個別性(耶利米書23:25-32)。有時也會有真先知作假夢,需懂得分辨(耶利米書27:9)。多夢的原因,可能是心靈的運動很活躍,有時這樣的人會奇奇怪怪的。有時許多的夢會攪擾人,倒不如作醫治釋放,多休息(傳道書5:7)。 

VI.夢的本質—虛幻 

VII.作異夢乃末後世代的普遍現象(約珥書2:28-31、使徒行傳 2:16-18) 
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並不限定對象,末後的日子指耶穌升天後的世代。 
課中陳老師提到基督徒的特徵為1.有永生2.遵行神的旨意(跟著牧羊人走,聽牧羊人的聲音),因此基督徒需聽神的聲音。 

神說話的方式: 
(1)神親自跟我們說話(民11:25、創18:1-2、出3:4-6)
(2)神跟我們說話我們聽得見卻看不見(撒上3:4-8)
(3)聖靈在我們裡面說話(太10:19-20)

(4)透過先知預言(徒11:27-28)
(5)看見異象(徒10:9-16)
(6)作夢 
(7)聖靈的催逼(可1:12)
(8)聖經(提後3:15-16)
(9)透過牧者(加1:11-12)
(10)客觀環境對我們的印證(徒8:26-39)

為什麼神要與我們說話?從約伯記 33:14-18清楚瞭解神用夢和夜間的異象,為要開通我們的耳朵,將當受的教訓印在他們心上,好叫人不從自己的謀算,不行驕傲的事,攔阻人不陷於坑裡,不死在刀下。 

從馬太福音13:10-15、35知,天國的奧秘只給謙卑信他的人知道,奧秘需等到神的日子足了才顯示出來,當神的心意被揭示出來。我們就是神國,當我們遵行神的旨意時,天國就在我們心裡。 

課中陳老師也教導我們需懂得分辨夢的來源,夢的指引與來源有: 

I.從神來的夢 

1.夢若是從神而來,則需與聖經真理相符,我們聖經熟悉的程度會有所影響 
2.夢裡的信息若是出於神則合於神的品格(加拉太書5:22-23、雅各書3:17-18) 

3.必然安慰勸勉 

4.分賜相同的夢以印證,彼此建造(腓利比書2:1-4) 
同感一靈印證出於神  

II.從自己來的夢 

1.睡覺前吃太飽容易作夢 
2.睡覺時姿勢造成不舒服,有可能引起夢境 
3.睡覺前受了刺激反映白天的感受(譬如看了謀殺的電視劇,可能變成夢境裡的主角),日有所思夜有所夢,並不侷限於一天,可能一個月一年。 

III.從撒但來的夢(約翰福音10:10)

1.會帶來偷竊信心,殺害愛心,毀壞良心 
2.夢醒會有奇妙的恐懼,揮之不去 
3.消極的,意氣消沈,思想混亂,退縮無力,與積極的神背道而馳。 
神是積極正面光明(約翰福音1:3-5) 

夢中見到白衣、天使、耶穌,需試驗他的靈,末世我們需要求神給我們1.分辨諸靈的恩賜2.增加靈界的敏感度,內在生命的培養。 
最後陳老師教導我們如何解釋夢境,他提到解夢要靠:1.聖靈的啟示2.解夢者需具備美好的靈性3.學習關於解夢的知識,具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他介紹理解象徵性語言的方法有

A.心理學的方法:

聖經中一些例子照心理學的解釋很容易就被扭曲,其可能解釋為個人心理狀態一個反應,將導致不同的結果。

B.聖經對照法:例鴿子:聖靈、火燒:聖靈澆灌、寶劍:神的道。可能的難處:

1.同一象徵,在不同的聖經章節,可能具有不同的意義。
2.夢中所件事物並未見於聖經。
3.將聖經象徵的意義「對號入座」般解釋夢中情景,難免有穿鑿附會之嫌。

C.個人-關係法

1.單純、簡單不要想太多,不需要多層分析,神喜歡用簡單、直接的方法讓與我們溝通。
2.神喜歡用生活中的事物向我們啟示

若作夢看見父親與我們說話,但父親多年已去世=>可能是神用父親的形象對人說話。

課中陳老師也以實例教導解夢記錄要點:作夢日期、夢醒時間、地點(若不是在家裡)。例如夢醒時間早上6:11,可能以賽亞書61章1節,以賽亞書61:1「主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因為耶和華用膏膏我,叫我傳好信息給謙卑的人(或作: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可能是有醫治釋放的需要或服事。解夢時須注意夢境的內容細節,夢境的顏色、情調、自己在夢境中的感覺,作夢前後的一段日子,自己是否正向神求問一些事情,抑或正受某些事情所困擾,自己對夢境的看法和疑問。

陳老師最後也具體提出解夢的方法、步驟與注意事項:

1.培養一個與主親近的心思意念和生活方式。
2.認真地將夢境詳細記錄下來。
3.考慮夢境應該是「關於自己」還是「關於別人」。這是解夢的起點。
4.找出夢境的主題(夢的焦點)。這是解夢過程中最具挑戰性和趣味性的部分。
5.考慮自己在夢境中的感覺和情調(陰悶或快樂?)。作夢者在夢中主觀的感覺是很重要的。
6.將夢中主題信息與現實人生對照得到啟發。這是解夢中最有意義的部分。
7.憑信心領受夢中啟示而開始行動,必須有信心的行動。
8.解夢時在詢問對方時需注意態度,避免控訴、假設語氣而造成傷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謝謝您的分享與回饋,相信透過彼此的分享、守望與激勵,我們在跟隨主的路上必不孤單。